注意了 脸上有玫瑰班可能患严重疾病

2018年03月27日 10:22 简体 正体   评论»

非牟利组织加拿大粉刺与协会会长兼医生里弗斯(Jason Rivers)表示,加国民众需对斑提高警觉,因为玫瑰斑警示一些隐藏潜在严重。该会为了加强社会大众对玫瑰斑的关注,指定今年4月为玫瑰斑警觉月。

据今年初的一份研究报告,玫瑰斑与4种疾病有高度的相关性。它们是心血管、肠胃、神经和自身免疫性疾病。

研究结果揭示,若有玫瑰斑的人,患有心血管病的,比没有玫瑰斑的人高出4倍;患胃食管反流病的风险高出4倍;患克罗恩病的风险高出3倍;患炎症性肠病的风险高出2倍;患乳糜泻病的风险高出2倍;患2型疾病风险高出2.5倍。

此外,若有玫瑰斑的人,有食物敏感的风险高出10倍;患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的风险高出7.5倍;患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高出4倍。

里弗斯指出,研究结果只是显示相关性,并不表示彼此的因果关系。举例来说,玫瑰斑并非由这些疾病引起,也不是这些疾病导致玫瑰斑。研究揭示两者同时存在,这即是说有了玫瑰斑,便有较大机会出现上述疾病。

发炎是身体免疫系统对潜在威胁或伤害的反应。影响300万名加拿大人的玫瑰斑是一种皮肤炎症,患者面部发红、疙瘩浮现,有时眼睛受到刺激。

里弗斯补充说,有玫瑰斑的人患上上述严重疾病风险增加,但不一定会患上这些疾病。每人的家庭背景、个人病历、年纪、性别、生活环境和方式,以及其他因素都影响这些疾病会否爆发。无论如何,若能提高警觉,可以预早检测、诊断及治疗。

来源:明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