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秋天的“抗癌霸王菜” 三高头号杀手!

2018年09月18日 3:43 简体 正体   评论»

莴笋木耳(网络图片

这个“霸王菜”就是莴笋,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一道食材,也是是营养科医生经常推荐的“千金菜”。

中医认为莴笋味苦、性寒,有益五脏、通经脉、坚筋骨、开胸膈、利小便等功效,还助降血压和血糖,另外它对于肝癌、有预防作用,也可缓解癌症患者放疗或化疗的副作用,是一种抗癌蔬菜。

既是“抗癌霸王菜”,又是“千金菜”,那么您知道莴笋有哪些惊人的养生功效吗?

1

防癌抗癌

莴笋中含有一种芳香烃羟化酯,对于肝癌、胃癌有预防作用,也可缓解癌症患者放疗或化疗的副作用,是一种抗癌蔬菜。莴笋的抗癌效果要比很多的抗癌食物都要高,比如网络上常说的“防癌之王”红薯。

莴笋(网络图片)

2

保护

莴笋含钾量最高,有利于促进排尿,减少对心房的压力,对患者极为有益。

3

增进食欲

莴笋味道清新,略带苦味,能刺激消化,增加胆汁分泌,刺激消化道蠕动,有助于增进食欲。

4

胰岛素“激活剂”

莴笋含丰富的维生素、钙、磷、铁、钾、镁、膳食纤维等成分。其中较多的尼克酸,被认为是胰岛素的激活剂,糖尿病人适当食用,有助于改善糖代谢功能。

去皮莴笋(网络图片)

5

养肝、抵御

莴笋的茎叶中,有一种白色的乳状液,名为莴亚片,有镇痛和麻醉之效,可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促进食欲。

改善肝脏功能,有助于抵御风湿性疾病和痛风。

6

改善睡眠

莴笋含有少量的碘元素,它对人的基础代谢、心智和体格发育甚至情绪调节都有重大影响。具有镇静作用,经常食用有助于消除紧张,稳定情绪,帮助睡眠。

莴笋片(网络图片)

莴笋食疗方

降三高护心脏

1.莴笋+香菇

高血压、高血脂

莴笋与香菇搭配食用,有利尿通便、降血脂降血压的功效。适用于、习惯性、高血压病、高脂血症。

2.莴笋+木耳

高血压、心脏病

莴笋具有增进食欲、促进消化等功效,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有疗效。

木耳有益气养胃润肺、降脂减肥等作用,对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血管病有防治作用。

莴笋有利五脏、开胸膈、顺气通经脉、健筋骨、洁齿明目、清热解毒等功效,大蒜苗有解毒杀菌的作用,两菜配炒可防治高血压。

莴笋丝(网络图片)

莴笋一般人均可食用:

1、适宜小便不通、尿血及水肿、糖尿病和肥胖、症、高血压、心律不齐、失眠患者食用;

2、妇女产后缺奶或乳汁不通也宜食用;

3、酒后食用可解酒;儿童少年生长发育期时食用更佳。

食用莴笋注意事项

1,莴笋怕咸,盐要少放才好吃。

2,其实莴笋叶子的营养价值更高,因此,吃莴笋最好带着叶。

吃莴笋生熟皆可,凉拌、烧、炒、烩都行,还能加工腌制酱菜、泡菜等。推荐菜品:莴笋炒肉丝、凉拌笋丝、笋叶拌豆腐、酸辣莴笋等。

3,莴笋虽好,但不能吃太多了。多吃莴笋引起的夜盲和眼疾只须停食莴笋,几天后就会好转。

来源:Q博士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