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发炎反应 竟然可以用小小的绿豆来缓解

2018年10月16日 13:06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汪国麟医师

美国科学家证实:致命的反应,竟然可以用小小的来缓解!

绿豆是国人常食用的豆类食物,在夏天一碗冰冰凉凉、不添加人工香料的绿豆汤,是消暑解渴的圣品。但绿豆的好处可不仅止于此。

失控的发炎反应会致命

发炎反应是人体重要的自我防卫方式,用以阻隔与消弭微生物的入侵。有了发炎反应,人才能在充满微生物的大千世界中,安全的存活下去。然而,发炎反应必须是短暂、局部,并且有时间限制性的。如果发炎没有限制,就会像脱繮的野马、遇火的柴薪,一发而不可收拾,不但整个免疫系统受到拖累,严重的话甚至会危及生命。

远的像2003年的风暴,近的像2009年的H1N1的危机,国人应该都还记忆犹新,因为台湾也被这些风暴所波及。受到SARS及H1N1病毒感染的人,最后往往并非死于病毒本身,而是死于失控的免疫系统所导致的严重发炎反应。

发炎的来龙去脉

除了失控而危及生命以外,发炎反应还有狰狞的另一面,变成不痛、不肿、不发烧,甚至是毫无征兆、无声无息。这就是所谓的。就如同美国时代杂志在2004年2月的专题所称,慢性发炎是导致包括动脉硬化、、中风、失智症与癌症等重大疾病的神秘杀手

医学界人士已经有人将inflammation(发炎)与aging(老化)两个字合起来变成一个新字,叫做inflammaging,代表发炎就是老化的同义词。因此,要远离慢性病、延缓老化的脚步,对抗慢性发炎是最重要的课题。

发炎反应本身不会贸然的发生,必须经由一些介质(media)的启动,这些介质就是发炎(cytokines),包括介白素、肿瘤坏死因子等等。类似SARS之类的急症,就是因为这些发炎激素的大量分泌,引起所谓的激素风暴(cytokine storm),让人体承受巨大的伤害。

那么,又是什么因素让发炎激素开始启动呢?近几年科学家发现,一个叫做HMGB1的蛋白质扮演了关键的角色。简单的说,HMGB1就像是发炎激素的仲介经理人。发炎激素必须经过HMGB1的启动,才能发挥免疫系统所赋予它的介质的角色,为接下来的各种发炎反应铺路。

医学研究已经证实,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动脉硬化、类、肥胖、糖尿病与癌症在内的慢性病,都和HMGB1有密切关联。此外,属于急性危症的,也可视为HMGB1的杰作。而只要能抑制HMGB1,这些病症多数都能减缓或治愈。

研究证实绿豆的功效

HMGB1的发现受到医药界的重视,而一些大药厂已经开始针对HMGB1来研发新药。或许将来研发成功后,再次碰到像是SARS这种重症,医界将不再束手无策。不过,新药的研发其实还有得等。

抗HMGB1药物虽然还不见踪影,但天然物质中,已经发现数种能对抗HMGB1的食物或营养素,具有让医界惊艳的功效。其中一个就是绿豆。绿豆在中医的说法是属于“寒性”的食物,这或许也暗示了绿豆这种抗发炎的本质。

美国长岛的北岸大学医学院,在2012年发表的研究指称,绿豆萃取物可以对抗败血症。研究人员先用药物引发的败血症,然后用绿豆萃取物给予部分的老鼠,并且与只给食盐水的老鼠做对照。给予食盐水的老鼠存活率只有30%,而给予绿豆萃取物的老鼠存活率则达到70%!绿豆在对抗严重发炎病症的功效,在这个研究中得到明确的证实。

运用天然物质抗发炎

对抗慢性发炎是人一生当中最重要的健康课题,我们常用“茶壶里的风暴”来形容人与人之间的暗潮汹涌、角力争斗,而我认为用它来形容慢性发炎也非常的贴切。医药界研发各种抗发炎药、免疫抑制药,以及类固醇,就是为了能掌控这种毁损健康的慢性发炎。

生病了,用药是不得已的选择,但我们平时就该注重抗发炎的保养,因为抗发炎就是抗疾病、抗老化。抗发炎的方式很多,但在炎炎夏日,多吃些绿豆的相关制品,在清凉之余,说不定也很天然的让消炎in,发炎out喔!

注:此文中所提的研究,是拿绿豆种子的皮来萃取,而非去皮后的成分,仅此说明。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