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好 难长寿 送你一套“养胃经” 好记又实用 养胃更健康

2018年10月26日 16:32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营养师雪姐姐

内伤,百病由生,胃不好,难长寿!

人受气于谷,谷入于胃,以传与肺,五脏六腑,皆以受气。

可见,胃部健康,对于人体健康来说,尤为重要。

现代人,十人九胃,越来越多人,受到的困扰,养胃势在必行。

胃不好的人,一般有这几种表现:

1、胃痛、胃胀,饮食不当,受凉,就会立马有情况。

2、吃太饱有,会胀痛,恶心,严重还会吐血。

3、嗳气,反酸,食欲下降,

4、饭后胃痛,或者是夜间的时候出现胃痛。

5、腹泻或多呈慢性经过,也可腹泻与便秘不规则交替出现。

6、,幽门螺杆菌,是导致多数胃病的元凶,一旦感染会引发口臭。

胃不好,难长寿,送你一套“养胃经”,好记又实用,养胃更健康!

,养脾胃

多吃黄,胃喜爱

喝茶饮,选草药

莫喝酒,少刺激

戒宵夜,不贪嘴

八分饱,多咀嚼

好睡眠,促修复

心舒畅,减压力

敲敲腿,通胃经

常揉腹,促消化

1、吃,养脾胃

养胃第一步,就是要吃早餐。

不论多忙,都一定要坚持吃早餐,并且,要吃温热的、营养搭配的早餐。

早晨起来后,吃温热的食物,可唤醒胃部,有益胃部健康。

并且,要吃营养搭配的早餐,牛奶、豆浆,可任选其一。

谷类食品,富含蛋白质的食品,水果和蔬菜,最好都吃点一,养胃更健康。

2、多吃黄,胃喜爱

中医讲,黄色入脾胃,经常吃点黄色食物,有益脾胃健康。

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二经,补中益气,富含维生素A,可保护胃粘膜,避免胃进一步受损、加速胃粘膜的修复。

小米,以养胃补气血著称,熬粥食用,营养价值丰富,有“代参汤”之美称。

胡萝卜,下气补中,利脾膈,润肠胃,有健食之效。

马铃薯,味甘、性平,有补气、健脾之效,可改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地瓜,补脾胃、益气力、宽肠胃,但不可多食,易引起反酸烧心、道胀气。

3、喝茶饮,选草药

茶疗,在调理胃病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

尤其是草药茶,将药与茶,完美的结合,调理脾胃,温和持久。

可以自己动手,泡一点蒲公英白茉莉茶,可暖胃止痛杀菌消炎,保护胃部健康。

清代《外科证治全生集》写道:“蒲公英瓦上炙枯黑存性,研末火酒送服治胃脘痛。

蒲公英,具有“广谱抑菌”的作用,还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是一种抗炎良药,尤其对胃炎之炎更加有效。

据现代研究发现,蒲公英对胃溃疡具有治疗作用,能明显的减轻胃溃疡的发生几率,并且,蒲公英还可以杀灭幽门螺杆菌,对于胃部健康,十分有益。

,主温脾胃,有理气解郁,化湿和中之效,中指的是处于中焦的脾胃。

白茉莉花,常用于脾胃湿浊不化、少食脘闷、腹泻和下痢腹痛等症。

并且,白茉莉花性质温和,还可以中和蒲公英的寒性,二者搭配在一起,对暖胃止痛,消除溃疡、杀灭幽门螺杆菌,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还可以泡点刺玫花茶,对于养胃,也是不错的选择。

刺玫花,就是野生的小玫瑰花,药性温和,可改善腹中冷痛,胃浣积寒,顺行血气。

并且,刺玫花泡水,还可以舒缓情绪,改善心情,也有益胃部健康。

4、莫喝酒,少刺激

喝酒,不仅损害肝脏,更直接损伤胃粘膜。

黄帝内经素问》中讲到:酒入于胃,则络脉满而经脉虚;阳气入则胃不和,胃不和则精气竭,精气竭则不营其四支也。

可见,酒精对胃的损伤,十分严重。

所以,日常一定要少喝酒,能不喝就不喝,切莫贪杯。

5、戒宵夜,不贪嘴

想要养好胃,一定要戒掉宵夜,切莫贪嘴。

经常吃宵夜,不仅不利于胃粘膜的自我修复,还有可能导致肥胖,危害健康。

并且,如果宵夜吃的太多,无法及时消化,还可能引发胃食管反流病,甚至反流性胃炎。

所以,养胃,一定要戒掉宵夜。

6、八分饱,多咀嚼

少吃尝滋味,多吃伤脾胃,所以,饭吃八分饱,正相宜,不可吃的过饱。

如果吃的过饱,会直接危害胃肠道,增加其负担,导致消化不良。

并且,如果,胃始终处于饱胀状态,胃黏膜得不到良好的修复,胃大量分泌胃液,会破坏胃黏膜,屏障,产生胃部炎症等,危害胃部健康。

吃八分饱,延年又益寿,想要做到只吃“八分饱”,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咀嚼,细嚼慢咽。

吃饭的时长,至少保证20分钟,每口饭,咀嚼30次以上,用小汤匙代替筷子,减慢速度。

这样,细嚼慢咽,不仅有助于消化吸收,还可以让大脑及时接收到“吃饱”的信号,避免吃的太多。

7、好睡眠,促修复

良好的睡眠,是修复胃的一剂天然的良药。

长期睡眠不足,是引发胃溃疡、胃癌等,多种疾病的重要因素。

所以,好保持良好的睡眠,让胃部可以进行自我修复。

同时,又不能睡的太久,不能赖床,否则会打乱胃肠功能规律,胃肠黏膜将遭损害,易诱发胃炎、溃疡及消化不良等疾病。

所以,早睡早起,也是养好胃的一个好方法哦。

8、心舒畅,减压力

如果,一个人,长期处于抑郁、暴躁、悲伤的状态下,会导致神经紊乱,加速胃酸分泌,使胃粘膜缺血,形成胃病。

所以,要学会释放压力,尝试倾诉和欢笑,心情舒畅,神经系统,也会积极地指挥胃肠消化、吸收,这样有助于胃肠疾病的康复。

9、敲敲腿,通胃经

中医把胃经,称为“长寿经”,并途径膝关节。

早饭后20分钟左右,用手反复摩擦膝关节,然后,敲打腿部足三里穴。

可以使胃经通畅,生发胃气、燥化脾湿,有利长寿。

10、常揉腹,促消化

经常揉腹,有促消化,有益胃部健康。

并且,对改善便秘、疏脉经络,也十分有益。

饭后揉揉腹,有助于消化,减少积食的现象。

来源:搜狐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