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分钟新增1位盲人 40岁后别忘了每年查查这个!

2018年11月04日 7:51 简体 正体   评论»

视力(pixabay)

目前,中国大陆资源极其匮乏,专业眼科医生只有数万名。特别是在基层医院及偏远地区缺乏检查设备,也没有专业的眼科医生,导致患者难以在病患初期获得较好的筛查和诊疗服务从而耽误病情。

根据残联的官方公布数据,大陆的视力残疾人数在2010年就达到了1263万人,其中数量约550万左右,中共官方单方面预计每年新增盲人数量在45万左右。这就意味着几乎每一分钟,就会出现一个致盲病例。

、黄斑病是致盲的三大凶手!

青光眼: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病

青光眼是世界首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中国大陆流行病学研究资料显示,40岁以上人群青光眼患病率为2.3%,致盲率约30%。青光眼在任何年龄段的人群均可发病,从刚出生的婴儿直到耄耋之年的老人都会患此病。

预防:

1.避免使用对眼部刺激的护肤品和化学药品;

2.不在黑暗处久留及戴墨镜,防止黑暗环境下瞳孔持续扩大,引起眼压升高;

3.禁止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防止眼部淤血。

眼底(Wikipedia)

糖尿病:超540万人有致盲风险

在中国大陆1.1亿糖尿病患者中,其中1/3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更有1200万人正面临失明的风险。

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ME)是糖尿病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在糖尿病人群中的发病率是7.6%。截止至2015年,中国DME患者已突破540万;预计2040年将达到750多万。

发病信号:

1.眼睛干涩:有糖尿病史的人,如果感到眼睛干涩,应及时到医院做糖网早期的排查。

2.黑影飘动:发现眼前有黑影飘动,千万不要认为这是一般的飞蚊症,它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进入增生期的表现,是需要及时进行视网膜激光治疗的指征。

检查眼底(pixabay)

黄斑病:50岁以上人群的视力“杀手”

老年性黄斑病变被公认为中老年人视力头号“杀手”,也是中老年人中常见的一种致盲性眼病。老年性黄斑病变目前是眼科学界治疗最困难的眼病之一。

黄斑病变其实是可以通过自测发现的,比如看东西是否模糊,有无变形、扭曲等。此外,还有一种简单的判断方法,即去医院就诊时,通过观察一种特制的阿姆斯勒方格表,也可做出诊断。

预防:

1.用眼时切忌“目不转睛”,可以常做眨眼,以减少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时间;

2.尽量减少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注意中间休息,通常连续操作1小时,休息5~10分钟。

3.补充含有丰富胡萝卜素和叶黄素的食物,如玉米、绿叶蔬菜、奇异果等。

检查眼底(pixabay)

查眼底:40岁以上每年做个“眼底检查”

除了做好预防,定期筛查是非常重要的!大部分眼底病通过早期筛查及时治疗可以大大降低致盲率,专家建议,40岁以上的人应该每年接受一次“眼底检查”。

来源:健康时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