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须懂干燥季节养肺润肺三要点 给家人一个滋润的季节

2018年11月08日 4:56 简体 正体   评论»

秋意越来越浓,昼夜温差开始增大,有中医师指出,由于秋季易生燥气,故易出现“秋燥伤肺”的现象,即容易有、鼻塞、干咳等症状。因此养生应首重“养肺”,建议平日可多吃,如水梨、银耳、淮山、茯苓、百合、莲子、薏仁等来清痰。

百合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之功效

古籍《灵枢-五色》中指出,偏重益气行气,原理是因为是修护肺部的主要材料,而大多数的白色食物,都是蛋白质的优质来源,因此经常食用白色食物,对呼吸系统宦有帮助,能在秋季帮助舒缓秋燥。此外,白色食物也是钙的来源之一,而钙是滋养肺部不可或缺的物质。但要注意的是,白色食物亦大多数偏凉,一般体质可放心使用,但有过敏性体质人士,则建议咨询专科医生,视乎状况选用。

薏仁米可健脾胃、清肺热

“养肺”3大要点:

1.食物宜滋润:除白色食物外,核桃、芝麻、蜂蜜等在中医被归类为滋阴润燥食物,有助平缓秋燥,让身体得到适当滋润。

2.水果多酸甘:因口味偏酸甘的水果能刺激唾液分泌,帮助消化,例如苹果、提子、柚子、柑橘类、柠檬等,具生津解渴功效,适合秋天食用。但要注意,、畏寒或尿频人士,酸涩水果适量就好。

3.少油炸辛辣:包括辛辣、薯片等油炸及烧烤物,以免让秋燥加剧。烹调方面,宜以清蒸、煮、炖为主,减轻身体燥热。

莲子含丰富维他命C和蛋白质

“养肺”3大锦囊:

1.饮食养肺:可适当选食水梨、甘蔗、马蹄、芝麻、蜂蜜、柿子、银耳等食材,但要视乎个人体质、肠胃功能适量选用。

2.药补润肺:可适当服用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药材,如玉竹、沙参、西洋参、石斛、百合、杏仁、川贝等,对缓解秋燥大有帮助。

3.运动养肺:根据个人体质和爱好,选择散步、太极拳、爬山等轻松的运动项目,运动量与夏季相比可适当增大,运动时间可加长,但要注意强度不可过量,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

来源:生活妙招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