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胃食道逆流!火烧心8大征兆

2018年11月11日 15:54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梁嫣纯

图片来源:郑佳玲

经年被嗝气的毛病所困扰,最近做了胃镜检查,证实有发炎,是“症”(GERD,GastroEsophagealRefluxDisease)在作怪。和医院的同事谈起来,才发现同病相怜的人不少。

根据台大医院健检科医师李宜家,今年9月底在“胃食道逆流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学术研讨会”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2001年台湾的胃食道逆流症盛行率约7%,至2004~2005年则攀升到约14.2%,3~4年间成长了一倍。且医界先进也表示,以前的门诊很少见到胃食道逆流症的病患,但近年来有明显增加的现象。

新店慈济医院肝胆胃肠科主任王嘉齐表示,胃食道逆流症增加的原因,也许和国人饮食西化及肥胖盛行率愈来愈高有关系,值得重视。他分析各家医院的统计数字有些许差异,估计目前台湾的盛行率大约是10~20%(每100个人就有10~20人有胃食道逆流症)。

控制的闸门松弛了

胃食道逆流症是因为下食道括约肌的张力松弛,造成关闭不紧,使得胃里的或气体容易跑到食道里。

“胃食道逆流分为饭后型及夜晚型,”王嘉齐表示,有些人是在吃完饭后胃酸分泌旺盛,胃酸就容易呕上来;而有些人则是因为晚上睡觉时平躺的姿势,让胃酸容易平顺地逆流到食道里。

正常情况下食道括约肌在没有进食时,应该呈现关闭状态,当吞咽、食道蠕动时再打开,将食物送进胃里。但是胃食道逆流症患者的食道括约肌关不紧,造成胃部里的食物、胃酸容易跑到食道来。

长庚医院肝胆胃肠科主治医师陈益程表示,造成食道括约肌张力迟缓的原因,至今医学界仍不完全清楚,但就目前所知的,可大致分为几类:

1.生理构造问题:例如老化、肥胖、食道等。

2.药物引起:例如某些治疗气喘、的药物,有可能造成括约肌松弛。

3.食物引起:例如油脂类、巧克力、薄荷类、甜食、菸、酒等食物。

阻止逆流三部曲

有胃食道逆流的,应该先从生活习惯的改变做起,如果无法缓解,就要看医生。

Step1:改变生活饮食型态

这是最基本且有效的方法,症状轻微者,可因此而改善不必吃药。

1.避免影响食道括约肌张力的食物,例如油脂类、巧克力、薄荷类、甜食、菸、酒等。另外,王嘉齐医师还提醒患者,平时多留意吃了哪种食物会更不舒服,例如有些人吃了面包、可乐、或果汁,会感觉酸得更厉害,就要避免。

2.吃完东西不要立刻躺平,因为平躺的姿势,胃部的东西更容易逆流到食道。“至少要等30分钟到1小时,”王嘉齐进一步说明,如果吃的是不容易消化的食物,甚至要等3~4小时才能排空,而且“不要吃太饱,否则胃部的压力会更大。”

3.睡前2~3小时不要吃东西,王嘉齐提醒,夜晚型的患者更要戒掉吃宵夜的习惯。

4.夜晚型的患者,睡觉时可多放一个枕头,把头部垫高15~20公分,减低胃酸逆流的机会。

5.不要穿太紧的衣服,陈益程医师表示这样会增加胃部的压力,使得食道括约肌更无力抵抗。

6.减肥。美国西北大学胃肠科教授彼得.卡利拉斯(PeterJKahrilas,)在《北美临床胃肠内视镜》中指出,肥胖不仅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症的原因之一,也是腐蚀性食道炎及食道腺癌的危险因子。

7.促进唾液的分泌,可以中和逆流上来的胃酸浓度。彼得.卡利拉斯建议嚼口香糖、或口服甘味药片(例如喉糖),也有助于改善轻微的心口灼热症状。

Step2:药物治疗

如果症状严重,或是调整生活饮食型态后仍然无法改善,就得藉助药物治疗。常用药物有:

1.制酸剂:俗称的“胃药”,可以中和胃酸。陈益程认为,如果症状轻微且经过医生确定诊断者,可以自行到药局购买服用。

2.黏膜保护剂:保护食道的黏膜,减轻胃酸的伤害。

3.促进食道蠕动的药物:加速食道排空逆流上来的胃酸。

王嘉齐表示,如果以上的症状治疗无法改善,就要考虑做胃镜,一来排除合并其他严重疾病的问题(例如癌症、食道狭窄、食道细胞变性等),再者是确定食道损伤的程度,包括发炎、破皮、溃疡等,再依诊断考虑服用以下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

1.组织氨受体拮抗剂(H2blocker):抑制胃酸分泌,但是彼得.卡利拉斯医师认为,组织氨受体拮抗剂的效果,并不如质子帮浦抑制剂。

2.质子帮浦抑制剂(PPI,ProtonPumpInhibitor):完全抑制胃酸分泌,是目前最有效的药物。

陈益程医师表示,胃食道逆流症的药物治疗,“可以直接服用PPI,不一定要渐进式的。”但是受限于健保局的规定,必须是胃镜检查结果出现异常者才能给付,依食道的损伤程度不同分为两级,最多分别给予4个月或1年的疗程。

国内外的研究皆显示,高达70~90%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是“无破皮的逆流性疾病”(NERD,nonerosiverefluxdisease),即有明显的典型症状,却在胃镜检查下没有发现食道受损的情况。王嘉齐医师观察这群患者,虽然胃镜检查一切正常,但明显的症状已严重危害他们的生活品质。

“国外的做法是有症状先给药,有必要再做胃镜,国内则是先做胃镜才决定要不要给药,”王嘉齐推论国内外的做法不同,是因为国外的胃镜检查比较贵(约1500美元、4万多台币),而PPI的药比较便宜,但是国内则相反,胃镜检查只须台币约1500元,一颗PPI的药则要40~50元,4个月的疗程就需5000元左右的费用。

王嘉齐引用国外的研究结果表示,胃食道逆流症病患的一年内复发率高达70~80%,PPI的药物对于有胃食道逆流困扰的病人(无论胃镜检查有无异常),不仅可以缓解症状,还能延缓停药后复发的时间。

Step3:手术治疗

当症状非常严重,以上方法都无法解决时,“手术是没有办法时的办法,”王嘉齐医师多年的临床观察,需要走到这一步的患者非常的少,一年遇不到几个案例。

他曾经见过一位中年的女性患者,“吃了就吐,像动物的反刍一样,”王嘉齐形容,这位患者的严重程度连PPI的药物都无法改善,最后只好利用手术补强食道括约肌的张力。但手术也不一定能根除疾病,可能还是需要长期吃药。

审稿专家:新店慈济医院肝胆胃肠科主任王嘉齐

你有这些症状吗?8大征兆请留意

胃食道逆流症的症状五花八门,大部份的人都是典型的症状,但仍有少数人因为症状非典型,而容易被忽视,或找不出真正的致病原因。

典型症状

1.心(heartburn)或心口灼热:“是最常见、最典型的症状,”王嘉齐医师表示,跟心脏没有关系,而是从胃或下胸部朝颈部这段距离,会有灼热的感觉。

2.酸液逆流:“感觉喉咙有液体跑上来,”陈益程医师形容,有些夜晚型的患者,常常半夜被呛醒。

非典型症状

有下列症状,但没有明显的火烧心或酸液逆流感觉,建议先找各专科医师排除其他器官的疾病后,再转诊至胃肠科检查。

1.慢性喉咙发炎:胃酸长期逆流侵蚀所导致。

2.慢性咳嗽:胃酸刺激气管所产生。

3.气喘:胃酸呛到支气管,造成支气管痉摩,而产生类似气喘的症状。

4.喉咙异物感:“好像有一颗蛋一直吞不下去,”王嘉齐描述病人的主诉。

5.胸痛或胸闷:一定要先排除心脏方面的疾病。陈益程解释,内脏神经对于痛的感觉是一整片的,虽然刺激点在食道,但也可能表现为胸部的疼痛。

6.嗝气:一般认为是胃食道逆流的初期症状,一开始只有气体被嗝出来,慢慢地连胃酸及食物都可能跑上来。症状轻微者,容易被忽略,但会造成社交上的不礼貌。

王嘉齐提醒有以上非典型症状却一直检查不出原因,则要考虑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症,须找胃肠科专科医师进一步诊断。

不理它,可能致癌

许多人因为症状轻微或非典型,患有胃食道逆流而不自知,以为小小的不舒服忍一忍就过去了。

但是食道长期被胃酸侵蚀,可能引发食道溃疡、食道狭窄,造成吞咽困难。此外,陈益程医师还指出,食道的上皮细胞长期被胃酸破坏,久了可能为了适应强酸的环境而产生变性,造成“巴瑞特氏食道”(Barrett’sEsophagus),“这也许是病变的开始,会增加罹患食道腺癌的机率。”

王嘉齐医师呼吁不可小看这些症状,“虽然导致严重疾病的机率不高,但对于生活品质的影响却是很大,”他发现不少患者因为胃食道逆流而长期睡不好、吃不好,嗝气的症状还可能破坏社交关系。

有症状最好请医生做检查,症状轻微者要注意调整生活饮食习惯。.

来源:康健杂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