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胃不好?小心“它”搞坏你的胃!“这道菜”顾胃防癌

2018年11月12日 16:16 简体 正体   评论»

罹患癌症之前,最怕一切无声无息,发生时可能也没有明显症状,只是一旦有明显觉得身体哪里不适,恐怕都已经是末期。要知道,胃癌并不是一夕之间造成的,从平时的饮食习惯就要注意,尤其要防范一个危险杀手——幽门杆菌。

示意图/TVBS

幽门螺旋杆菌是引发胃炎的元凶之一,若不治疗,有可能会变成胃溃疡甚至胃癌。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肝胆肠胃科医师杨子纬说明,幽门螺旋杆菌是最早被知道“原来细菌会致癌”,以前大家以为癌症是基因、环境造成,没想过与细菌有关,是从胃癌患者的胃里发现这个细菌,且发现它长住在胃里会导致,进而造成癌病变。

幽门螺旋杆菌能产生一种称为尿素的物质,可以将胃中少数的尿素分解成氨来降低胃酸的强度,且能促使胃发炎,得到养分,又不致被免疫细胞清除掉。因此,幽门螺旋杆菌一旦住进人体,就可以安稳陪伴宿主一生。

幽门螺旋杆菌如何传染?

幽门杆菌的感染途径主要是人传人,一般认为是透过唾液接触及吃进带菌的食物或水而感染,像是共餐不用公筷母匙、接吻、吃进未洗净的蔬果或未熟的生食等,不过个人卫生习惯和周遭公共环境,也和有很大关系。

如何得知感染了幽门杆菌?

杨子纬医师表示,目前可从胃镜、血液检查、碳13尿素呼吸试验和粪便检查来得知是否感染幽门杆菌。做胃镜时,可同时做切片,再将检体送细菌培养,确定有无幽门杆菌。假如怕做胃镜、不想抽血,也可以选择碳13尿素呼吸试验,只要呼,就可以检验幽门螺旋杆菌的存在。

主厨教你顾胃料理

不想得,日常的顾胃保健之道很重要。很多人料理过程喜欢爆香、加很多调味料或盐,健康主厨陈之颖就表示,食材本身是无罪的,是料理方式有罪,想要吃得健康又护胃,除了料理过程简单清爽之外,也可以利用护胃食材如秋葵、山药等,来保护胃黏膜。

陈之颖传授一道顾胃料理“山药皇宫松阪猪”,大家不妨跟着试试看,一起健康顾胃。

食材:山药、皇宫菜、秋葵、松阪猪、大虾、鸡蛋、高汤、麻油

作法:

1.用高汤先将山药煮熟后,加入秋葵。

2.再接着加入皇宫菜、松阪猪、大虾,并煮熟。

3.最后加入蛋液,并滴上少少的麻油,即可上桌。

◎编辑/朱育娴报导◎图片来源/达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来源:健康2.0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