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就是消炎药?药师破解这样吃抗生素超要命!

2018年11月16日 2:58 简体 正体   评论»

时,有说:吃点消炎药好得快;

咳嗽时,又有好心人说:吃点消炎药好得快;

喉咙肿痛时,又有好心人说:吃点消炎药好得快

这些场景,估计每个人都经历过,但其实这就是一种的代表现象:

滥用,也让许多民众养成一有不舒服就请医师开抗生素或者是自行购买抗生素的坏习惯。

关于抗生素和消炎的相关医疗问题,每日健康邀请专业药师甘谊文来给大家说清楚,请大家务必听明白了!

抗生素什么都能治?

在许多民众的观念中,有病就是身体发炎,因此服用抗生素是最快速最简便的方法,对此药师要先补足一下大家对抗生素的了解:

甘谊文药师/Via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yLq_LEbDkY&feature=youtu.be

抗生素最主要的功效是1.抑制的生长繁殖2.杀死细菌,因此抗生素主要是针对的部分做杀菌;其他像是病毒、寄生虫、真菌或是霉菌等引起的反应,这些就不是抗生菌所能治疗的范围。

抗生素就是消炎药?

甘谊文药师表示,有许多民众有这种错误的观念,认为:抗生素等于消炎药,其实不然。

至于每次发炎时,医师还是会开立抗生素给患者的原因就是因为,若患者的发炎反应是由细菌感染所引,那么在服用抗生素后,就能有效的缓解正在发炎的症状。

服用抗生素,有哪些注意事项?

药品吃对是补身体,吃错可是相当害人害己的,药师特别提醒大家:

抗生素治疗是一个“疗程”,它必须经过7~14天的连续不间断地服用才可以达到良好的杀菌效果。

至于要开一星期或两星期的疗程,这就是医生会针对患者的体质与病情来做调整。

最后请大家切记,每当服用2~3天的抗生素后,虽然病情得到改善,但还是不能马上停药,必须将一整个疗程顺利服用完毕才行。

擅自停药的风险相当大,因为疗程还没结束,不免会有一些残余的细菌留在体内没被抗生素杀死,这样往后很有可能让那些残留细菌有其他突变的疾病出现。

抗生素有

有些民众会反映说:吃了抗生素,但身体有点不舒服?

对此甘谊文药师表示最常见的副作用像是“肠胃道不适”,患者容易出现呕吐、恶心、想吐,或是等症状,建议当患者出现这些反应一定要让医师知道,并且和医师讨论最适合自己的

来源:每日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