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啾!这些感冒偏方=天然感冒药?

2018年12月05日 16:08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黄惠姗

图片来源: shutterstock

有些人觉得看医生吃抗生素伤身,吃太多还容易有抗药性,喜欢采用自然疗法,如沙士加盐、热水加盐,或是补充运动、盐水漱口等缓解感冒,但这些在网路上流传已久、历久不衰的小,真的有疗效吗?

偏方1/沙士加盐可治喉咙痛?

坊间流传已久的沙士加盐真的能治喉咙痛?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传统医学科主任戴承杰表示,沙士中含有一种传统墨西哥用来清热的草本植物“菝(arsaprilla)”,有缓解部分感冒症状的效果,但碳酸饮料糖分、热量高,也会增加肠胃负担,要注意适度摄取,血糖偏高的人要少喝。

偏方2/感冒喝运动饮料,可以快快好?

许多人只要一感冒,就习惯买瓶运动饮料来喝,以为这样可以让感冒快点好。但台湾癌症基金会郑欣宜指出,运动饮料的成分主要为盐(钠、钾等电解质)和糖(果糖、砂糖或聚合糖)。

人体通常只有在大量流失的状态下,才会缺乏电解质,感冒期间若没有流失过多水分,或没有因为食欲不佳导致热量摄取不足,其实并不需要额外补充电解质或糖份。除非感冒期间合并发烧大量流汗,可以适度补充350~600cc的运动饮料,或依自身状况增加水分摄取量。

事实上,感冒期间最重要的是补充足够的“白开水”、三餐正常进食,充足的水分有助于调节体温、维持正常代谢。人体一天需要的水分可依体重乘以30cc计算,记得喝水时要小口小口慢慢喝,身体才能有效吸收。

营养师提醒,如果为了让感冒快快好,将运动饮料当水喝,不仅会摄取到过多热量,还会导致电解质失调,容易有抽筋、心搏的状况,严重甚至会让细胞中的水分流失,反而会造成脱水的现象。

偏方3/热+盐=天然

圣马尔定医院营养室主任侯玟伊表示,柠檬等柑橘类水果含有类黄酮素、维生素C,确实有助于缓解感冒引起的发炎症状,但只能缓解症状,并无法治愈感冒,尤其维生素C不耐热,若使用水温超过30℃的热水冲泡,这些物质容易遭到破坏。

其次,柠檬水中加的盐,主要是提供适量矿物质,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若感冒期间没有流失大量水分,其实也不需要额外补充盐分。

想要靠喝柠檬水舒缓感冒症状,营养师建议用温水冲泡较佳,添加柠檬风味的水也有助于增加水分摄取量、促进代谢。但要特别注意,柠檬汁容易刺激肠道,不建议空腹、患有胃溃疡、胃酸逆流等胃部疾病,或是感冒伴随腹泻症状的患者饮用。

偏方4/盐水漱口有助于杀死口腔内的细菌、病毒?

盐水确实可以消灭细菌,但需要非常高浓度的量才有效果,我们一般自制的盐巴加水,浓度不够,其实无法发挥太大作用。而且,侯玟伊指出,感冒大多是病毒引起,细菌占比较少,因此使用高浓度盐水漱口,不但没有效果,若口腔内部有伤口,容易刺激发炎的伤口导致疼痛,还会破坏口腔黏膜、降低防御力,并不建议民众使用。

营养师们表示,平时均衡饮食、充足睡眠、适度运动,比起这些偏方来得实际;食用蔬菜水果还可增加肠道中的有益菌,有助于改善免疫力。尤其目前是流感的流行期,建议高风险族群,包括长者、小孩可以注射流感疫苗,一旦有感冒症状,还是应尽速就医,寻求专业医师诊断、厘清病因。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