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你犯了!小心这7个做菜坏习惯容易致癌

2018年12月07日 14:18 简体 正体   评论»

家中下厨不仅可以自己和家人饱餐一顿,也是部份爱好料理者的舒压方式,不过有些时候没注意到的料理细节,影响的不只是味道口感,还对健康造成危害。据《腾讯网》报导,以下七种做菜的,可能会增加风险。

1.料理后不洗锅接着使用

料理后不洗锅接着使用图/ingimage

乍看干净的锅子表面,可能附着肉眼看不见的油脂和食物残渣,因此当高温反复加热的时候,很容易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质,建议每做完一道料理都应该将锅子清洗干净。

2.锅中油冒烟时才下食物

炒菜可能是我们摄入丙烯酰胺的主要来源,毕竟我们喝咖啡还是比较少的。图/ingimage

很多人都会以油冒烟当作锅子够热的依据,但是此时不只油品过冒烟点可能已经变质,产生各种致癌的有害物质外,也会破坏食物的营养,建议以热锅冷油的方式进行烹饪。

3.不开或用完立即关掉

不开抽油烟机或用完立即关掉报系资料照

油品在高温状态下,容易产生许多有害物质,吸入这些油烟对身体危害大,长期暴露在厨房高温油烟的环境,将会提高罹患风险,危害程度不逊于抽菸。在炒菜时除了开抽油烟机,烹饪结束也应该让抽油烟机再运作三至五分钟,以确保有害气体完全排出。

4.做菜添加很多调味料

做菜添加很多调味料图/ingimage

很多人在做饭的时候会放调味料增添风味,这也让你在无形中吃进不少的钠,长时间摄取过多的钠,和心血管疾病发作的风险就会增高,建议做菜的时候只需放一点盐或海鲜酱油,少用鸡精、味精,或改用葱姜蒜或花椒等调味。

5.用回锅油继续炒菜

用回锅油继续炒菜图/ingimage

油品经过高温加热,油脂会氧化劣变,产生大量的自由基与聚合物,包括反式脂肪等有害物质,这类物质进到人体后,对肝脏或消化器官都有不良的影响。不过一般家庭中的回锅油顶多重复使用两三次,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6.先切后洗

蔬菜先切后洗图/ingimage

蔬菜应该先洗再切,因蔬菜中富含C,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如果把整棵菜先用清水洗净再切,可以减少和其他水溶性维生素的流失。另外切好的菜应该尽速烹调,以免被氧化。

7.用同一块砧板处理生熟食

用同一块砧板处理生熟食本报系资料照

处理生食时,食物中的细菌可能会残留在砧板上,若之后又用于处理熟食,细菌就会透过砧板或菜刀污染熟食,因此建议切食物前要用热水和清洁剂彻底洗净,使用同一块砧板时要先处理蔬菜再处理生肉,或是准备三块砧板,用于切菜、切生食、切熟食。

四招减低患癌可能

除了避免上述七种做菜习惯,还可以使用这四招减低患病的机会:

1.厨房抹布勤消毒

厨房抹布是最脏的,建议厨房抹布要分开用,而且每次用后要洗净晒干,每两天可用沸水煮20至30分钟消毒。

2.炒菜时加点淀粉或醋

烹调时可以加入少量淀粉,以有效保护维生素C,或者加些食醋,醋也可避免蔬菜中维生素C流失,而维生素C可阻断亚硝基化合物的形成。

3.厨房用具经常换

有裂痕的陶瓷餐具、金属制品涂层有损就要更换,而塑胶制品和筷子用到一定期限也需更换。

4.不同食材有不同清洗技巧

叶菜、瓜类可先用流水冲洗,再用淡盐水浸泡;黄瓜和苦瓜等蔬菜可用牙刷刷洗。

红肉类可在淘米水中浸泡5分钟再进行清洗,动物内脏类则需先用清水冲洗后加入细盐、米醋搓揉,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海鲜类可放在冷水中并在水中倒入少许醋和胡椒粉,或用淘米水擦洗几次以减轻腥味。

贝类含有较多泥沙,可在贝类浸泡容器中加入适量食盐,吐沙完成后进行冲洗。

来源:元气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