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喝汤好舒服!“六原则”教你健康吃火锅

2018年12月20日 3:15 简体 正体   评论»

冬天来了,继这周的东北季风后,下周又有一波冷气团蠢蠢欲动,在这种时候,就是吃的绝佳好时机,热呼呼的汤配上蔬菜、肉片,在大口扒几口饭,好满足!但相较于一般饭菜搭配的传统饮食,吃火锅更会不自觉的摄取过多。而除了多吃菜之外,食用的顺序也很重要,国民建康署分享“六原则”,让民众可以透过控制饮食份量及选择食材,吃得更

火锅经常使用的食材、配料及饮料亦处处隐含着陷阱,国建署表示,以去吃到饱可能吃到的份量估算来说,一餐可能会摄取到近2800大卡,约相当于10碗白饭的热量,远超过成年人中餐或晚餐的建议热量600~800大卡,甚至超过一整天的热量需求,吃一顿约需跑83圈操场,才能将1餐多余的热量消耗。国建署分享“六原则”,让民众不要经历一个冬天就身材走样!

原则1、蔬菜要多吃:由于蔬菜类相较于其他火锅食材具有低热量、高营养价值的特性,吃火锅时可以比平常吃更多蔬菜以增加饱足感。多摄取当季新鲜蔬菜及各式菇类,富含的纤维素亦可帮助排便及维持肠道的健康。

原则2、全谷杂粮吃适量:吃火锅时不一定会搭配白饭,而是经常搭配各式各样的全谷杂粮类食物,像是:南瓜、芋头等根茎类及杂粮类食物,以及面、冬粉及米粉等。

原则3、肉类选低脂不过量:选择的优先顺序以豆类制品为先,其次为鱼类、海鲜类及蛋类,最后才选择肉类。若选择肉类时,建议以白肉(例如鸡肉、鸭肉)取代红肉(例如牛肉、猪肉),并且选择脂肪含量较低的部位(例如以里肌肉片取代五花肉片)。

原则4、以水果取代甜点:吃饱后来点冰淇淋最爽快了,但这样就会过量摄取的热量,可以替换成水果,不仅帮消化,也不会让热量雪上加霜。

原则5、少油调味选天然:选择火锅汤头时,可以以昆布汤取代及高钠含量的麻辣汤;选择配料时,则减少使用高热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钠含量的调味料,如:沙茶酱、豆瓣酱、胡麻酱等,可多选择选择葱、姜、蒜及香菜等新鲜食材提味,并可以依照我的餐盘口诀。

原则6、少糖饮选乳品:中含大量及热量,过量摄取可能造成肥胖及代谢症候群等疾病发生,建议饮用或无糖茶水取代含糖饮料,若想要品尝不同风味,则建议可以搭配乳品。

国建署提醒,若用餐时不小心吃过量,建议其他餐须减量摄取或是增加运动量。除了以上的原则外,用餐后可以多走点路,增加身体活动的机会,平时更是要保有多运动的,不仅健康还能保持好身材!

来源:新头壳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