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做到这件事 血糖都白测了!这样做轻松控制糖尿病?

2019年01月19日 16:22 简体 正体   评论»

有些糖友有这样的心声:“工作很忙没时间”、“不敢用采血针刺手指,因为很怕痛”、“测了又怎样”等等。

很多糖友不愿意测血糖,怕痛、怕花钱、也怕麻烦;也有些糖友测血糖很随机,今天早上7点测、明天晚上5点测等等,其实测血糖对是非常重要的!每一次的血糖都有它的意义在,定期且正确的测血糖能了解自己控制的好不好,也能知道哪些是地雷,容易导致血糖飙升,日后才能减量或避免吃,让血糖维持在漂亮的数值上。

只测糖化不测血糖无法正确控糖

62岁的李先生因家族遗传,5年前诊断出糖尿病,但因为症状不显著,他不但服药断断续续,连血糖监测也勉强只做饭前,加上饭前血糖几乎都正常,他开始不忌口,直到最近一次求诊后发现,糖化血居然超过8%,李先生疑惑,为什么饭前血糖都正常,糖化血色素还是超标呢?专精于糖尿病的陈敏玲内科诊所院长解释:“所谓糖化血色素,它是人体最近3个月平均的血糖控制状况。因为人体血液中的含有血色素,当血液中的葡萄糖进入红血球,和血红素结合后,就形成糖化血色素。”陈敏玲院长也进一步表示:“只测三个月一次的糖化血色素是看不到血糖的波动点的。”这也是大多数糖尿病人常有的迷思,以为糖化血色素正常=血糖值正常,其实有不少糖友都有量血糖的好习惯,但是怎么有效且规律的量血糖却是糖友们的一大考验;所以当李先生发现自己空腹血糖正常,而糖化血色素却不理想的时候,就必须考虑是否没测。若要达到理想的血糖控制,定期且规律测量饭前、饭后血糖是必要的,才能知道哪些食物容易导致血糖飙升,以后可减量或避免吃那些食物,糖化血色素也会有改善。

自我监测血糖(SMBG)可以瞭解血糖的波动

很多病友并不瞭解自我监测血糖的重要性,其实,自我血糖监测可反映当下的身体状况并可以瞭解血糖的波动。举例来说:你可以知道吃什么食物血糖会上升很多,以后就尽量少吃;或什么食物适合你的身体,能让血糖保持平稳,所以自我血糖监测是很重要的。在一天当中的几个关键时间点取少量血液样本,是测量血糖值最佳的方法。透过自我监测血糖(SMBG),糖友可了解每日血糖值的高点与低点,用来配合糖尿病疗程。

格式化检测两方法轻松控糖

有些糖友测血糖总是很随机,但是这样混乱没有规律的数据是没有太大意义的,甚至可以说白测了,更容易让医师缺乏足够的诊断依据。格式化检测包括全方位血糖检测及血糖配对检测两部分。透过格式化检测,让血糖的波动平稳地维持在一定的范围内,除了能让糖友了解血糖波动变化,也有利医师能做出准确的诊断。

360度全方位血糖检测:连续三天、每天三餐前后及睡前共七次,进行密集式的血糖测试,可以更清楚糖尿病人的血糖波动。

血糖配对检测:糖友在餐前与餐后2小时都检验血糖,加上饮食记录,就可以了解吃这一餐后血糖升高多少,吃什么食物血糖比较不会升高那么多。从吃第一口饭开始、2小时后监测,最好饭前、后各1次,透过比对血糖值了解什样样的食物适合自己,每天至少一餐测配对血糖,一周内轮流测早、中和晚餐。建议餐前餐后差距应落在30到60之间,若不在此范围之间就需考量调整食物或与医师或卫教师讨论药物的调整。

糖尿病是生活文明病,饮食、运动、药物及血糖监测都很重要。也许血糖监测会令您产生厌烦、焦虑,但是只要想到每一次正确的血糖监测,都有助于血糖控制,对自己健康有帮助,更可以协助医师做有利诊断,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好处实在太多了,希望糖友们能坚持下去!买个精准、采血不易疼痛的血糖机,在家正确测血糖,熟悉您的血糖波动有助于监控您的糖尿病。透过你认真的调整饮食、运动及监控血糖,血糖的波动轻松掌握在你手中!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