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好处多!每天半小时不只提升效率、灵感 还能防阿兹海默症

2018年08月03日 5:05 简体 正体   评论»

调皮的儿童(Wikimedia Commons)

工作太累而抵挡不住浓浓的睡意时,与其喝咖啡或提神饮料,忍着睡意继续工作,不如小睡来改善脑部机能,提升工作质量。但是,若午睡超过60分钟,的发病率反而会提高2.6倍。午睡时间过长,也会导致晚上睡不着,对节律造成不良影响。

没有动力时,先做就对了!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验:想要打扫家里,却提不起劲。但一旦打起精神开始动手打扫,竟然会越做越投入,一口气打扫得乾净溜溜……德国精神病学家埃弥尔.克雷培林(Emil Kraepelin)将开始作业后,越来越有干劲的状态,称为「劳动兴奋」。也就是俗语说的「越做越起劲」、「产生动力」、「起了兴致」——仿佛打开了的动力开关。

很多人提不起劲时,会等到干劲来了才开始动手做事,这是错的。就脑科学来讲,「提不起劲时,做了再说」反而才是提升动力的正确做法。

大脑的「伏隔核」位于脑部中央,两侧大脑半球各有一个伏隔核相对称,体积跟苹果籽一样小。当伏隔核的细胞开始活动时,人就会产生干劲。但是,某种程度而言,伏隔核的神经细胞只会在接受到「刺激」时,才会开始活动。因此慢慢等待的话,永远得不到刺激。

打起精神动手做,就会对伏隔核产生刺激。伏隔核兴奋后,会分泌「乙酰胆碱」,让兴致越来越高昂。乙酰胆碱是「副交感神经」的节前与节后神经纤维(使副交感神经兴奋)、「交感神经」的节前神经纤维(抑制交感神经),及运动神经的传导物质。

午睡时光(Flickr/by Robert Couse-Baker)

交感神经催油门时,副交感神经就会踩煞车。就像第三章说的,交感神经兴奋会促使肾上腺素分泌。因肾上腺素分泌而加速的油门,由乙酰胆碱负责控制煞车。

乙酰胆碱的其他功能包括,从基底前脑(梅纳德氏基底核、内侧隔核等)投射至大脑皮质、大脑边缘系统、视丘等部位,掌管认知功能(思考、记忆、学习、注意力、专注力)、觉醒与睡眠(尤其是快速动眼期睡眠,REM)、产生θ波及情感记忆等。

从工作术的角度来看,乙酰胆碱是与「认知功能」、「」、「作业效率」、「创造力」及「发想力」密切相关的脑内物质。只要能控制乙酰胆碱,就能得到「增加工作效率」、「产生灵感」等好处。

午睡(Flickr/John Morgan)

如何提升大脑效率?

20几年前,我在一间忙碌的综合医院工作。那时候上午的看诊人数高达50至60人。看完所有的病患后,我的大脑和身体都已经累惨了。这种时候,吃完午餐后,剩下的30分钟午休时间,我会用来「睡午觉」。借此消除上午的疲惫,精神奕奕地继续看完下午的门诊。

相信很多人都曾体会过,睡完午觉后,大脑和身体的疲劳都有效消除了。实际上,许多脑科学研究对于「睡午觉」的习惯,也抱持肯定的态度,因为睡午觉确实有益大幅改善大脑机能。

曾针对「午睡与太空梭驾驶的相关性」进行研究,并获得卓越成果的美国NASA科学家马克.罗申金(Mark Rosekind)表示,「短短26分钟就可以让员工能力提升34%,还有比午睡更好的经营策略吗?」

午睡(Public Domain Pictures)

只要中午小睡30分钟,就能恢复30%以上的脑部机能。「午睡」的效果就是这么神奇!以日本人为对象的研究也发现,「中午习惯睡30分钟以内的人,症的罹病率是没有午睡习惯的人的1/5」。关于这一点后面会再详细说明,而阿兹海默症患者的乙酰胆碱功能低下,是已经证实的事实。阿兹海默症与乙酰胆碱密切相关。

与睡眠有关的脑内物质是「褪黑激素」,然而睡眠也和乙酰胆碱息息相关。睡眠时(尤其是 REM阶段),乙酰胆碱的分泌量会增加,帮助大脑和身体休息。

因此,工作太累而抵挡不住浓浓的睡意时,与其喝咖啡或提神饮料,忍着睡意继续工作,不如小睡30分钟来改善脑部机能,提升工作质量。但是,若午睡超过60分钟,阿兹海默症的发病率反而会提高2.6倍。午睡时间过长,也会导致晚上睡不着,对睡眠节律造成不良影响。

来源:华人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