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要捂秋要冻?冬春之交养生俗语是真是假?

2019年02月13日 16:01 简体 正体   评论»

俗语是真是假?

冬春之交,忽冷忽热的气温让人们提早进入三月四月乱穿衣的节奏。老人常说“春捂秋冻”,春天即使气温回升也要多穿多捂,这是真的吗?传说中的“秋乏”是不是真的无法克服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研究一下这些冬春之交的养生俗语中都隐藏着哪些养生秘诀吧!

俗语1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春捂”有道理吗?

历经小寒、大寒、立春、雨水等数个节气,冬春之交的天气变化由寒转暖,随着阳气的逐渐生长,阴气的逐渐衰退,万事万物也在萌发生机,人体也更应该注意御寒保暖、升举阳气、益气补虚。

唐代名医在其著作《千金要方》中提出由冬转春之时穿衣宜“下厚上薄”,以养阳收阴,从而使得顺应自然,无过不及。由冬转春,阳气始生,但是仍以阴寒之气为重,不可使寒凉之气侵袭皮肤而损伤身体内的升发之阳气。

·中医提倡“春捂”

中医学认为,初春对应自然界的风、木,与人体五脏之中合于肝。因此,在冬春之交的养生防病上应当注意谨防风邪。初春多风,风邪易侵袭肌表,汗孔开泄使阳气耗伤而致病,所以初春应当御寒保暖、避风就温。俗话所说的“春捂”即是这个意思。

·“春捂”要灵活

春捂虽有它的道理,但是也要灵活看待。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体内的阴阳状态并不一致,所以春捂并非人人皆宜。

如果是阳气偏盛的体质,春天时自身的阳气足以与自然界相对应,也就不需要春捂了。如果只是追求春捂,不顾及自身体质因素的影响,穿衣过多、被褥过厚等就会使体内偏盛的阳气更加亢盛,有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病理反应。

俗语2春困秋乏夏打盹——“春困”怎么破?

·为什么会“春困”

人们从寒冷冬季来到温暖春季,身体逐渐适应调整。在冬天,人体毛细血管受到寒冷而收缩,内脏供血较为充分,忽然来到温暖的春季,人体内毛细血管会舒张,血液流动速度会加快,体内的血液也会重新调配,尤其是脑部的供血和供氧就会相对的减少,大脑会,降低兴奋性,浓浓的困意就此产生。

·“春困”怎么破

1.早睡早起作息规律:

让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不要熬夜,不睡懒觉,以避免大脑血液从而出现春困现象。

2.适当运动锻炼身体:

春天锻炼能畅达心胸、怡情养性,而且还能使气血通畅,提高,增强体质,更易适应天气的变化,保持旺盛的精力。

办公一族可适量运动下僵硬的颈脖、四肢。身体得到适度的活动之后便会有微微的兴奋感,头脑也会随之清醒不少。

俗语3千金难买春来泄——春天怎么排毒?

整个冬季大多数人不愿外出,运动量减少,温补性的食物进食偏多,因此体内存积了不少脂肪、毒素等,为健康埋下隐患。

俗语说,千金难买春来泄,正是说明春季是清理胃肠、排毒的好时节。适当运动,有利于消耗冬季积累的脂肪,比如常做下面个简单的瑜伽动作,对“春泄”很有帮助哦。

·有益于胃肠健康的瑜伽动作

1.向上拉伸。双手手指交叉相握,掌心向上,踮起脚尖,全身尽力往上拉升,瑜伽式的腹式呼吸十次,即吸气时肚子外鼓,呼气时收腹,使腹肌也能很好地参与运动。

2.双手手指还是交叉相握,掌心向上,深吸,然后一边呼气一边尽力往左伸展,直到气呼完,再吸气回来手向上,算一次,再一边呼气一边尽力往右伸展。

3.双手平举,手心相对,深吸一口气,左手弯曲向颈,然后一边呼气一边把右臂尽力往右伸展,眼睛平视右手尖,直到气呼完,再吸气回来右手弯曲向颈,左手打开,然后一边呼气一边把左臂尽力往左伸展,眼睛平视左手尖。

来源:同仁堂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