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关节炎 盯上了年轻人!

2019年02月19日 5:30 简体 正体   评论»

如何预防

2018年9月初,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在演唱会后手捧保温杯喝水的一张照片走红网络,人们纷纷感叹“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也变成了手捧保温杯的养生大叔”,年少不羁与岁华行暮之间竟只有一只保温杯的距离……其实,青年与中老年之间除了人为划定的年龄分界外,身体机能并没有严格的界限。许多不注意保养的青年人可能过早地迈入中老年,而注意保养的中老年人也可常葆“青春”。就拿常见病骨炎举个例子——一般多见于50岁以上的人群,主要症状是负重关节疼痛,活动受到限制,严重者出现关节变形。但有很多人从40岁甚至不到30岁就开始出现关节疼痛,行动受到影响,过早地患上了骨

炎——破坏年轻人关节的隐凶

临床上通常根据是否伴有症状把骨关节炎分为两类:

一类是没有关节疼痛、僵硬等表现,但在X线片上可见到骨刺形成和关节间隙狭窄的放射学骨关节炎。

一类是伴有明显关节疼痛、关节变形的临床骨关节炎。

出现关节不适能更早地引起人们的注意,所以没有症状的放射学骨关节炎对年轻人的危害更大。年轻人往往负重多、活动时间长,关节损耗程度要重于中老年人,但因为没有症状或者症状轻微而被长期忽视,一旦症状出现,软骨已磨损严重难以修复。

不良生活习惯——年轻人骨关节炎的诱因

不良生活习惯是年轻人骨关节炎早发的诱因。年龄增加不是关节磨损的唯一因素,任何增加关节额外压力的行为都可能加重关节的磨损,因此,许多不良生活习惯已经成为侵袭年轻人关节的“凶手”了。

耍酷一族:

一些年轻人喜欢掰手指以放松关节,其实这对关节是有害的,长期反复过度屈伸手指,容易加剧关节软骨的磨损,造成关节周围韧带的损伤,也可能引起肌腱拉伤和,引起早发的手指骨关节炎。

还有一些年轻人喜欢从事极限运动,比如跑酷、攀岩、登山等,长时间地进行这些极限运动,极大地增加了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对关节软骨、关节周围的肌腱和韧带、半月板同时带来不可逆转的损伤,引起早发骨关节炎。

拇指一族:

长期使用电脑、鼠标、手机的人群被称为拇指一族。这些人因长时间固定一个姿势,容易诱发手部关节疼痛、手指麻木,反复如此则容易引起、腕管综合征,随着年龄的增大还会出现手部关节的骨关节炎。这一人群也会因为久坐、坐姿不良或体重增加,引起颈椎、腰椎受力增加,椎体而导致颈项、腰背疼痛和手足麻木,随着年龄增加而出现明显脊柱骨关节炎的表现。

有车一族:

汽车行车过程中由于频繁踩踏油门和刹车,腿部肌肉和关节必须时刻保持紧张,如果车内空调开启,就容易引起下肢的关节炎和

骑自行车过程中由于膝关节需要频繁屈曲,腕关节需要长时间保持固定姿势,容易造成关节韧带和肌腱的损伤,加之骑行过程中如果关节部位的衣物单薄,容易受凉而加重关节炎。

运动一族:

运动对于骨关节炎来说是一把双刃剑,适量的运动可以保持关节的灵活,延缓衰老;过量的运动则易导致关节损害加重,造成早发关节炎。篮球、足球、排球等运动,在频繁传接球时可能对腕、膝关节肌腱造成损伤;投篮、射门、扣球等力量型动作,则容易对韧带、肌腱、半月板造成撕裂或撕脱伤,引起关节结构不稳,进一步加重关节软骨磨损,造成早发骨关节炎。

还有部分热爱健美的人群,健身时不断增加力量训练,塑形的同时也会对关节造成巨大的压力,加重软骨破坏。

爱美一族:

女性较为多见。女性为了漂亮而盲目减肥、挎单肩包、穿裙子、踩高跟鞋,其实对于关节都有不利的一面。盲目减肥的女性可能导致营养不良,不能提供关节软骨代谢必需的养分,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也较为薄弱,一旦受力不均(崴脚、跌倒)就容易造成关节损伤。经常挎单肩包则容易造成一侧肩部受力不均,磨损加重,引起关节炎和骨赘形成。穿裙子尤其是短裙则容易暴露膝盖,容易着风受凉。穿过高的高跟鞋则破坏人体足部的受力点,使得跟骨更容易出现骨刺。

良好生活方式——年轻人预防骨关节炎的重要手段

针对以上人群,我们建议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方可预防骨关节炎的早期侵袭。

具体方法为:

耍酷一族:

建议摒弃掰手指等不良习惯,减少关节劳损。尽量减少极限运动次数和持续时间,在进行极限运动时尽量减轻关节受压。蹲、跪是最伤膝关节的姿势,建议运动中减少下蹲、下跪的次数。建议借助辅助器材减少关节受压,例如登山时借助登山手杖以减轻膝盖的压力。

拇指一族:

久坐工作的人群建议每隔1小时休息10分钟,10分钟内可以起身全方位活动一下手指、颈、腰、膝,这样可以减少关节保持单一姿势的时间。另外,久坐者最好能保持饮食清淡、早睡早起的良好生活习惯,戒烟忌酒,把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减少体重给关节带来的压力。

有车一族:

建议低碳绿色出行,借助公共交通可以避免频繁地使用下肢关节,慢走有益于保持关节的正常功能而不加重劳损。如果无法减少驾车,那么开车时遵守交通规则,养成文明驾车好习惯,减少频繁使用刹车和油门,可以减少对下肢关节的损伤。骑车时减少负重,减少上坡骑行时间,骑行时注意关节保暖。

运动一族:

建议选择相对缓和的运动方式,例如游泳、慢跑、散步等,减少对抗,可以避免剧烈运动对关节的损伤。其中游泳因不受重力影响,水中漂浮状态下关节肌肉可以得到放松,改善心肺功能,而成为首选的运动方式。如果不能避免剧烈运动,那么减少运动时间、降低运动量可以减少关节面的过度摩擦,加强局部关节的保护措施(例如使用护膝、护腕)可以降低关节、肌肉、韧带、肌腱损伤的风险。

爱美一族:

女性由于自身生理特点和普遍承担大量家务的原因,使得其骨关节炎的患病率要高于男性,所以年轻女性一定要注重骨关节炎的预防。控制体重是女性预防骨关节炎的重要措施,超标的体重会对关节造成额外的压力,随着年龄增加而加重关节磨损。但控制体重并不是盲目减肥,而是在膳食均衡、适量运动的前提下把体重控制在不超过标准体重的10%左右。

【女性标准体重估算公式(kg)=〔身高(cm)-100〕×0.9-2.5】

如果超重,推荐通过适量增加运动量的方式来减轻体重。对于喜欢单肩包的女性,推荐双肩交替背包,避免长时间一侧肩部背包,另外包内减少不必要的物品减轻负重。

对于喜欢穿高跟鞋的女性,推荐鞋跟高度为3~5cm,超过5cm的鞋跟就可能改变足弓、腰椎、膝髋关节的生物力学条件,而加重跟骨、腰椎、膝髋关节的磨损。另外,爱美的女性在秋冬季也要做好关节的防寒保暖工作,不可贪图一时的美丽而舍弃长期的健康。

总之,骨关节炎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也要注重骨关节炎的预防,切不可因为年轻而肆意挥霍健康,而使关节寿命缩短。重视预防、保持良好生活方式、省着用关节,是年轻人预防骨关节炎的重中之重。

来源:搜狐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