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净血 充臭氧能“排毒”?专家这么说…

2019年02月21日 6:35 简体 正体   评论»

最近,一种“洗血”在网上炒得火热。抽取一定量的,注入,据称可以净化血液,之后再输回体内。有体验者表示,血液从暗红色变为鲜红色,身体变得轻松,血液流动速度变快了,不怕冷不乏力了……真的有这么神奇?

“血净”能使血液变清,帮助身体

在社交网站上,这种号称可以清洁血液的医美近来热度挺高。一位拥有近42万粉丝的博主分享了她的经历:在日本旅游期间,花费近900元人民币做了这个项目。

过程分四步:扎针、抽血、注入臭氧、输回体内

她描述,自己被抽了100cc血,原本暗红色的血液在注入臭氧后变成鲜红色。从她拍摄的照片来看,整套操作是在美容机构的一间房间内完成,抽出的血液装在一个玻璃瓶中,注入臭氧后,又像挂水一样再输回她的体内。

这位博主表示,这种血液清洁针可以促进、调节免疫力、帮助身体排毒,对皮肤、减肥等都有好处。

另一名网友也介绍了类似经历,她表示:“很多人问会不会有等风险,完全没有这个可能,因为从头到尾就是跟献血和输液一样的步骤。”这些尝试过“净血”的网友给这个项目冠以“医疗新”“医美”等名号。

“小血净”3800元一次就在输液室进行

这种所谓的“医美黑科技”国内有没有?

记者来到南京建邺区一家医疗美容机构,得知记者想做“血净”项目,接待人员将记者领到“咨询医师”的办公室。女“医师”介绍,“血净”分“大血净”和“小血净”,可以先做一次“小血净”体验一下效果。

“洗血”美容操作过程

“血液含氧量较低的时候,血液黏稠度就高。油脂高的话会黏住血管壁,相对来说,血管壁越来越窄,后期容易造成脑梗。”她继续说,“血净可以过滤你血液里的油脂和一些杂质,让血液充氧。”

女“医师”说,“小血净”非常容易操作,抽取100cc的血,用仪器进行高压充氧,“让每颗血红蛋白都包含氧分子”,再回输到体内。“整个过程只需一到两个小时,立马就能做。3800元一次。”

工作人员带记者看了操作“小血净”的环境以及术前的检验室。

南京一家美容机构的血液检验室

检验室里放着一台抽血检测的仪器。“小血净”就在一间输液室进行,里面只有几个沙发。工作人员说,到时候会将仪器搬到此进行,不需要进手术室。

专家:“血净”有风险,效果被夸大了

美容机构所谓的“血液净化”看起来像低配版的血液透析,一些人声称这是一项正经技术,名为“臭氧大自血疗法”,在国外有几十年的实践经验。

臭氧大自血疗法确实存在,在学术期刊上也能找到使用报告、研究调查。那么,它和“网红”血液净化是一回事吗?

江苏省镇江市中医院前两年曾引入臭氧大自血疗法,用于疼痛科病患的治疗。该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朱旭表示,网上这些血液净化项目,由于没有完全展示操作过程,因而无法判断其本质是什么,但与正规医院临床使用的三氧自体血疗法相去甚远。无论是注入臭氧还是氧气来“净化血液”,都是危险的。

而且,美容机构宣称的作用也有夸大效果的嫌疑。

“洗血”美容操作过程

血液从浓稠的暗红色变成鲜红色,并非神奇地净化了。朱旭表示看起来变红只是因为血红蛋白和氧结合了,人体呼吸交换作用下也是这样的,人体的动脉血也是鲜红的。

他告诉记者,三氧自体血疗法在使用上有着严格的要求和规范,其对开展项目的环境、整体科室的配置、从业人员的资质都有要求,操作环境必须是无菌的,在使用前,还需要进行体检和病史审查。

如果随意不规范使用,存在很大问题:

一是如果禁忌症掌握不好,会使原来的禁忌,甚至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凝血功能障碍、抗凝剂过敏反应、急性冠脉综合征等。

二是操作方面的问题,如气体进入血液循环引起气栓、无菌操作不规范严格导致血液感染等。

来源:现代快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