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凈血 充臭氧能「排毒」?專家這麼說…

2019年02月21日 6:35 簡體 正體   評論»

最近,一種“洗血”在網上炒得火熱。抽取一定量的,注入,據稱可以凈化血液,之後再輸回體內。有體驗者表示,血液從暗紅色變為鮮紅色,身體變得輕鬆,血液流動速度變快了,不怕冷不乏力了……真的有這麼神奇?

“血凈”能使血液變清,幫助身體

在社交網站上,這種號稱可以清潔血液的醫美近來熱度挺高。一位擁有近42萬粉絲的博主分享了她的經歷:在日本旅遊期間,花費近900元人民幣做了這個項目。

過程分四步:扎針、抽血、注入臭氧、輸回體內

她描述,自己被抽了100cc血,原本暗紅色的血液在注入臭氧後變成鮮紅色。從她拍攝的照片來看,整套操作是在美容機構的一間房間內完成,抽出的血液裝在一個玻璃瓶中,注入臭氧後,又像掛水一樣再輸回她的體內。

這位博主表示,這種血液清潔針可以促進、調節免疫力、幫助身體排毒,對皮膚、減肥等都有好處。

另一名網友也介紹了類似經歷,她表示:“很多人問會不會有等風險,完全沒有這個可能,因為從頭到尾就是跟獻血和輸液一樣的步驟。”這些嘗試過“凈血”的網友給這個項目冠以“醫療新”“醫美”等名號。

“小血凈”3800元一次就在輸液室進行

這種所謂的“醫美黑科技”國內有沒有?

記者來到南京建鄴區一家醫療美容機構,得知記者想做“血凈”項目,接待人員將記者領到“諮詢醫師”的辦公室。女“醫師”介紹,“血凈”分“大血凈”和“小血凈”,可以先做一次“小血凈”體驗一下效果。

“洗血”美容操作過程

“血液含氧量較低的時候,血液黏稠度就高。油脂高的話會黏住血管壁,相對來說,血管壁越來越窄,後期容易造成腦梗。”她繼續說,“血凈可以過濾你血液里的油脂和一些雜質,讓血液充氧。”

女“醫師”說,“小血凈”非常容易操作,抽取100cc的血,用儀器進行高壓充氧,“讓每顆血紅蛋白都包含氧分子”,再回輸到體內。“整個過程只需一到兩個小時,立馬就能做。3800元一次。”

工作人員帶記者看了操作“小血凈”的環境以及術前的檢驗室。

南京一家美容機構的血液檢驗室

檢驗室里放著一台抽血檢測的儀器。“小血凈”就在一間輸液室進行,裡面只有幾個沙發。工作人員說,到時候會將儀器搬到此進行,不需要進手術室。

專家:“血凈”有風險,效果被誇大了

美容機構所謂的“血液凈化”看起來像低配版的血液透析,一些人聲稱這是一項正經技術,名為“臭氧大自血療法”,在國外有幾十年的實踐經驗。

臭氧大自血療法確實存在,在學術期刊上也能找到使用報告、研究調查。那麼,它和“網紅”血液凈化是一回事嗎?

江蘇省鎮江市中醫院前兩年曾引入臭氧大自血療法,用於疼痛科病患的治療。該院疼痛科副主任醫師朱旭表示,網上這些血液凈化項目,由於沒有完全展示操作過程,因而無法判斷其本質是什麼,但與正規醫院臨床使用的三氧自體血療法相去甚遠。無論是注入臭氧還是氧氣來“凈化血液”,都是危險的。

而且,美容機構宣稱的作用也有誇大效果的嫌疑。

“洗血”美容操作過程

血液從濃稠的暗紅色變成鮮紅色,並非神奇地凈化了。朱旭表示看起來變紅只是因為血紅蛋白和氧結合了,人體呼吸交換作用下也是這樣的,人體的動脈血也是鮮紅的。

他告訴記者,三氧自體血療法在使用上有著嚴格的要求和規範,其對開展項目的環境、整體科室的配置、從業人員的資質都有要求,操作環境必須是無菌的,在使用前,還需要進行體檢和病史審查。

如果隨意不規範使用,存在很大問題:

一是如果禁忌症掌握不好,會使原來的禁忌,甚至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如凝血功能障礙、抗凝劑過敏反應、急性冠脈綜合征等。

二是操作方面的問題,如氣體進入血液循環引起氣栓、無菌操作不規範嚴格導致血液感染等。

來源:現代快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