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正常也可能过肥你需要减掉这个

2019年03月21日 5:37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王馨世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与过肥(过多)

从身体质量指数(BMI)的观点来看,过重与是对等的。肥胖是指一个人的脂肪量异常偏高且比例不健康,判定标准是以身高为固定参数指标,所订定出来的相对应体重,若超过一定数值即为“肥胖”。身体质量指数(BMI)计算公式为体重(公斤,kg)除以身高(公尺,m)的平方(即BMI=kg/m2)。

如果用脂肪含量当作判断肥胖的依据,体重过重不一定是肥胖。像有些人体重过重,但是脂肪含量低,就不能称为肥胖;相对的,体重正常的人也可能脂肪含量高,即为过肥(脂肪过多)。

BMI相同的人,可能是过重,也有可能是过肥(脂肪过多)。一般而言,大多数体重过重的人都含有过多或偏高的脂肪,即为过肥;积极运动且强大者,以身高来推算是体重过重,却没有过肥(脂肪过多);至于年纪大又老化者,则是过肥(脂肪过多)而无过重。

(图片来源:王馨世提供)

多寡与种族有关

居住在亚洲南部(包括台湾)的人及美洲印地安原住民,都属于腹部肥胖(内脏脂肪多)的种族,也就是说,只要其脂肪增加,大多会分布于内脏。而白人和黑人的内脏脂肪分布男女有别,通常白人男性及黑人女性的内脏脂肪含量较高。

曾有英国医师来台湾进行医药参访,发现从外貌看起来,台湾民众肥胖比率比低,但、心脏病患比率却不少于西方国家,推测可能与台湾人内脏脂肪含量偏高有关。

年纪大肌肉减少、脂肪增加

随着年龄增长,人体肌肉会逐渐退化萎缩,20岁过后,每10年平均减少0.4~0.8公斤的肌肉量,由脂肪取而代之,使脂肪总量与比率增加,容易造成慢性发炎、胰岛素抗性增加,进而引起血管病变(心脏病)与糖尿病。因此,一旦年纪大了,即使体重维持不变,脂肪比率仍会持续增加。

资料显示,腰围(男性<90 cm、女性<80 cm是健康良好的指标)或腰臀比(腰围除以臀围的比值,男性<1.0、女性<0.9是健康良好的指标),更能反应身体新陈代谢是否处于良好健康的状态。

做重量训练预防肌肉萎缩

老化与肌肉萎缩呈现显著性相关,尤以下肢(腿、脚、膝盖周围)最明显,上肢与背部次之,导致体力越来越差,影响日常活动。

老年人(65岁以上)可以藉由在走路时做重量训练,来预防肌肉退化萎缩,并维持适当体力。快走除了能锻炼腿、脚部肌肉,若两手各拿一瓶装有600毫升水的宝特瓶,配合走路的双手摆动,还能同时锻炼手臂与背部肌肉。

老年人的重量训练并非要练出明显肌肉线条,而是直接增加肌肉总量,继而增加体力,得以因应日常生活所需的体能,也有助改善关节痛、下背痛等;此外,能减少脂肪堆积,避免产生与发炎相关的细胞因子,降低心血管疾病与糖尿病的发生机率。

来源:康健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