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容易有体臭 做好“5件事”远离老人味

2019年03月22日 4:32 简体 正体   评论»

运动能让汗腺更好地运作,让身上的得到极大的改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身上通常会有一种怪怪的味道,就是,医学上常说的“加龄臭”。尤其是夏天味道更明显,每天洗澡也不能掩盖这种味道,不要说我们了,就连人也很纳闷自己身上为什么会有种怪怪的味道,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味道越来越明显。

“加龄臭”,顾名思义,就是年龄越大臭味越明显,研究报告认为,在皮肤表面的皮脂腺所分泌的油脂中,omega-7不饱和及脂质过氧化物随着年纪而增加,经过一连串的氧化分解反应后,会产生一种叫做2-壬烯醛的不饱和醛类。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些相关的化学成分,包括有苯并噻唑、二甲砜、及壬(nonanal)等,而这些挥发性成分,目前被认为就是产生味的因素。

说到这里,大家也许就明白了几分,这是和老年人机能水平有关,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机能下降,器官各个功能不全,代谢速度明显下降,导致身体积累大量毒素和垃圾,长时间就会散发出臭味了。

当我们生活习惯不佳,抽烟、酗酒,会让在血管中堆积,如果压力增加,活性氧也增加,会让皮脂更容易氧化,使老人味的情况更加严重。

老年人要想远离这种臭味,就要做好以下这“5件事”。

1、个人卫生

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体力不支,运动一会儿甚至走动一会儿就觉着特别累,常常说着话或者看着电视就睡着了,所以往往就会顾不上个人卫生。老年人早上可以喝一杯白开水,每天也要记得刷牙,一天最好刷两次。

2、饮食要清淡

远离老年味,饮食要清淡,减少高油脂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坚果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饮食要清淡,肉类食品胆固醇很高,脂肪也多,在体内不容易消化。饮食上要注意减少摄取会产生油脂的食物,尤其是动物性的脂肪如猪油、奶油等。多吃抗氧化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维生素C和E、姜、坚果、大豆等。

3、保持运动习惯

有氧运动可以让构成老人味的原料——脂肪减少,而且运动能让汗腺更好地运作,大量的汗水可以稀释2-壬烯醛,让身上的味道得到极大的改善。

4、经常泡泡澡

每天泡热水澡对身体好处多多,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帮助身体排毒,软化血管,还能提升肌肤的弹性,舒缓肌肤。所以老年人每天可以在浴缸里泡澡,放松一下身体,以帮助提高

5、出汗后及时擦除

止汗、抑菌也很重要,腋下或者大腿部位容易出汗,但是这些部常常被衣服包裹,汗液不容易散发,老年人自己要注意一下,这些部位出汗后,要及时擦除,或者用水清洗一下,以免滋生细菌,散发臭味。

来源: 三九养生堂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