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吃到饱暗藏高热量 一顿相当嗑10碗饭

2018年11月14日 3:21 简体 正体   评论»

肉片、火锅料和酱料都暗藏。(图取自pixabay图库)

天气转凉,暖呼呼的火锅成了许多民众的聚餐首选。国健署提醒,火锅肉片、火锅料和酱料都暗藏高,以火锅为例,一餐可能摄取超过2800卡热量,相当吃下10碗白饭。

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社区健康组组长林莉茹说,以一名60公斤的静态工作者,每天所需热量约1800大卡,相当于每餐约可摄取600至800大卡,但吃火锅若没慎选食材,一餐就可能让整天所需的热量破表。

林莉茹指出,以常见“吃到饱”火锅组合来看,麻辣锅汤仅400毫升热量就高达344大卡,泡面一块约284卡,再加上五花肉片、加工火锅料、沙茶酱、饮料和等甜点,一餐就近逼2800大卡,相当于10碗白饭热量。

如果不想让身材走样,民众可切记“我的餐盘”口诀,“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头大、菜比水果多一点、饭跟蔬菜一样多、豆鱼蛋肉一掌心、坚果种子一茶匙”,透过控制饮食份量及选择食材,均衡摄取6大类食物,让自己吃得更健康。

林莉茹表示,吃火锅时可以运用“拳头”和“掌心”来估计食物摄取量,建议每餐蔬菜及菇类要比一个拳头大一点,不仅可增加饱足感,其富含的纤维素可帮助排便及维持肠道的健康。

每餐的饭量则比一个拳头再多一点,除了吃白饭,也建议搭配南瓜、芋头等根茎类及杂粮类食物,或是面、冬粉等容易吸水膨胀的食物。

至于豆鱼蛋肉类方面,最好优先选择豆类和豆类制品,其次选择鱼类、海鲜类及蛋类,最后才是肉类,且以鸡肉、鸭肉等白肉为主,取代牛肉、猪肉等红肉的摄取量。

火锅汤头最好以清汤为主,以昆布汤头为例,每400毫克热量仅11大卡,反观麻辣汤则高达344大卡;酱料则建议以葱、姜、蒜及香菜等新鲜食材,搭配一茶匙花生粉或芝麻粉,少吃沙茶酱、豆瓣酱、胡麻酱等含量的调味料。

此外,民众吃火锅时,建议搭配或无糖茶水等饮品,并以一个拳头大小的水果取代甜点,避免喝、冰淇淋,才不会让已破表的热量雪上加霜。

来源:中央社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