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发族小心“歪了”!椎间盘突出、脊椎侧弯高危险群

2019年03月26日 6:40 简体 正体   评论»

图片来源/康健出版

现代人的工作真的很忙碌,中午吃个三明治果腹、晚上加班赶报告,常常直到踏进家门、坐上,才终于能喘口气。然而,这时整个人通常也提不起劲,最想做的就是懒洋洋地躺在沙发上放松。

我有个年约四十出头的上班族学生,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立刻窝在沙发看电视、看书,经常一坐就是两、三小时,有时边吃零食,有时就不小心在沙发上睡着。加上不喜爱户外活动,只要换掉衬衫启动“居家模式”,就不想踏出家门一步。太太邀他去散步、或一起带小孩到公园玩,一概兴趣缺缺。

听他这样说,我立刻皱起眉头叮咛,躺在沙发可是大忌,小心腰酸、脖子痛。果不其然,他最近时常感觉下背酸痛,在沙发上看书时也会觉得莫名的不适。有时候一起身,还会有某根筋突然被拉到的酸、麻感。“这一点也不奇怪,”我回他。因为懒洋洋躺着不动的休息法,不但不能让身体重获能量,还会愈躺愈疼痛。

问题:松散的姿势让下背失去支撑

正常来说,我们的肩带、骨盆与脊椎在造物主的巧妙设计下,形成了一个“工”字形的完美平衡,用来承担头部与四肢的重量,维持各种动作的稳定性。

沙发族

坐着的时候,坐骨与椅面垂直就可良好地承载身体力量,使脊椎与周围的不感到负担。躺在沙发休息时,大多数的人通常不会像在工作一样挺直着身体,加上沙发较软,因此臀部常会愈来愈向前,导致腰部悬空,腰椎变成C字形,压力集中从坐骨变成尾骶骨,改变了原本良好的承重。而腰椎也从原本向前凸,被压迫成向后凸的“C”字型,使被挤压,久了很可能;运气不好的话,压迫到坐骨神经,就不只是轻微的腰痛,连站着、走动都能引发剧烈的疼痛。

(图片来源:《脊椎自愈》)

坐姿差

而且身体东斜、西倒,颈椎、腰椎长期偏向某一边弯折,肌肉也跟着受到不平衡的挤压,体内原本处于静力平衡的筋膜群也乱七八糟。尤其习惯一手撑着头或单侧斜靠扶手,颈部周围的肌肉单侧长时间呈现用力的状态,轻微只是紧绷酸痛,严重则可能影响循环和神经系统运作。

坐床上

睡前将头、背靠在床头,伸直或弯曲双腿在床上看书、滑手机,也很伤害脊椎、骨盆。很多肩颈痛、、落枕、腰酸、腿麻、无力经常是这些姿势引起。因为床垫很柔软,没有足够的支撑力,坐在床上骨盆摇晃下陷,身体重量完全压迫在骨盆的坐骨及臀肌上,使骨盆及脊椎周围的肌肉不平衡。

另一个常见的问题是,因为太疲累而提不起劲运动的人,长期下来肌肉缺乏训练,全身太松软、肌肉松垮垮。因此,即使想要保持好的姿势,也蛮容易不自觉地就又向某侧倒。

来源:康健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