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荐一碗核桃薏仁粥 健脑还防失智

2019年03月28日 14:04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施丞修(中)讲述陈安整理

粥,可以、改善,延缓症的发生。

随着年纪增长,脑力、记忆力会渐渐退化,甚至可能出现失智症状。可以健脑、帮助改善记忆力,延缓失智症的发生。

核桃薏仁粥

食材:核桃50克、薏仁30克、枸杞20颗、糯米10克、红枣5颗。

做法:将食材洗净,核桃剥好并打碎,红枣切开后去籽,一起放入锅中。先用大火煮滚,再转小火煮3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和胃、清热利湿、益气生津、补肾健脑、增强记忆力。

核桃薏仁粥带有来自于枸杞跟红枣的天然甜味,口感有点像在吃稀饭上面的糜。

以药物作用来讲,喝核桃薏仁粥的汤头比较重要,因为食物的药用成分会溶进汤里;但也可以把它当作一餐食用,有良好的饱足感。类似于“四神汤”,可以喝汤,也可以吃里面的料。

食材解说–核桃:

有以形补形之说,核桃形状看起来像脑,故可以用来补脑。从营养学角度看,核桃含有Omega-3,对于认知和行为方面的脑部活动有很大的帮助。

营养素:维生素C、维生素B1、B2、叶酸、泛酸、烟碱酸、铁、锌、铜、镁、磷。

益处:抑制血液凝固、活血化瘀、抗过敏、抗炎微溶血、改善肝功能障碍。

来源:谈古论今话中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