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患上糖尿病 医生:有些真的是家长“惯的”

2019年04月03日 5:34 简体 正体   评论»

越来越多的“小糖人”让人们警醒,什么时候开始向孩子进军了,为什么孩子也会患上糖尿病,孩子得了糖尿病该怎么办,众多的疑问困扰着糖尿病的父母。

“有报导称中国儿童、肥胖的检出率达到18.46%(男)和9.18%(女),大城市的儿童及青少年肥胖检出率甚至接近或超过已开发国家,而这些肥胖儿童则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造成儿童、青少年肥胖的高危因素包括:

1、传统的饮食陋习:如大吃大喝、重肉轻蔬、逼迫式劝食、奖励式喂食;

2、西餐的逐步流行:如高热、高脂快餐、甜点、炸土豆、饮料等,调查显示30%的学生喜欢进食快餐食品,这些快餐食品口感好,却含有过量的糖、饱和和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含量极少;

3、的营养知识缺乏、过早添加辅食等;

4、儿童户外活动减少:儿童从小有过重的学业压力,稍有空余时间则是电脑、电视,所以使得儿童体力活动时间减少,静坐时间过长。

小儿糖尿病的早期有哪些

小儿患糖尿病后,在早期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症状。当病情持续恶化,小儿体内的90%的胰岛素遭到破坏后,就会出现糖尿病的临床症状。

糖尿患儿由于机体代谢紊乱,蛋白质分解大于合成,自身消耗过多,虽然多食但仍然消瘦。这些孩子除有多尿、多饮、多食外,还伴有消瘦症,即三多一少。而成人糖尿病虽有三多症状,但很少有消瘦。由于遗尿症在幼儿年龄阶段相当普遍,因此很可能被家长忽视。小儿遗尿症专科门诊对尿床的患儿必作尿液常规检查,为的就是筛除隐藏在遗尿症中的幼儿糖尿病。

小儿糖尿病起病急,一般在3个月内可被确诊。在小儿患糖尿病后约半数的孩子以酮症酸中毒为表现,而且年龄越小酮症酸中毒的症状越重。可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及神智模糊、嗜睡,甚至完全昏迷等,三多一少症状反而被忽略。同时有脱水、酸中毒。酸中毒严重时出现呼吸深长、节律不正。呼吸带有酮味。

儿童糖尿病治疗

对于已经确诊的儿童糖尿病,应先在指导下控制血糖,同时控制饮食,和热量应计划摄入,家长要教育孩子生活要规律,讲究卫生,防止各种感染,患糖尿病的儿童主食不要过细,并要粗细粮搭配,副食蔬菜种类要多,尽量广泛地摄取各种营养素;不要给孩子吃含色素、防腐剂的食品和饮料。

来源:岐黄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