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力越来越衰退?日本第一抗失智训练让大脑重返年轻

2019年04月10日 17:38 简体 正体   评论»

是因为……「没有使用」!

说到年岁增长后衰退的地方,相信大家会先想到而不是脑部。虽然肌肉筋力和骨骼的数量的确会减少,不过更大的原因则在于没有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说直接一点,就是运动量降低。

东北大学有一份资料是在调查老人机构的硬体设计和发病卧床的关系。从内容中可知,机构如果对入住者愈方便,自立负担愈少,像是单人房内有设厕所,就愈容易卧病在床。

反过来说,机构愈是给入住者适度的负担,像是在离开单人房的地方有公共厕所,就愈不易卧病在床。

从结果中可以清楚看出,在生活当中活动身体有多么重要。

我认为脑部也一样。只是脑部跟身体不同,从肉眼察觉不出「脑在什么情况下用在什么地方」。

假如使用装置(像是以fMRI法使用MRI装置调查脑部活动,以及测量脑部血液循环的光学式血氧测定仪),调查人类在做什么活动时经常用脑,而且重心会在前额叶皮质上,就会发现当我们在做「简单的计算」、「出声朗读」和「与他人有交谈」时会很常运作。

另一方面,从结果中也会发现,接触电视或上网时几乎不会用到脑力。虽然很多长者比较常看电视而不是上网,但也有研究论文指出,看电视的时间愈长,就愈容易罹患

英文有句话叫做「Use it or lose it」,意思是「用进废退」。

现在我想告诉各位的就是这个。身体和头脑会因为没有使用而衰退。

既然会因为没有使用而衰退,就要积极运用,遏止衰退。

附带一提,活动身体也会带给脑部良好的影响。有实验结果指出,让七十~八十九岁的健康长者每星期步行一百五十分钟以上,做了一年之后,持续步行组的脑部功能往往会比无所事事组还要高。

做了步行这种有氧运动之后,支持脑部活动的代表性营养成分「BDNF」(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就会增量,促进神经细胞的发生、成长、维持和再生。可见「体操」对身体和脑部都不可或缺。

頭腦體操1運轉速度1

把相鄰的數字加起來。

求出答案後,就把個位數的數字填寫在兩個數字的下方。

要記得盡快解題。

目標時間30秒

本文摘自《讓症頭腦復甦的頭腦體操:1天10分鐘,日本唯一讓腦變年輕的抗失智症訓練!》/川島隆太(東北大學老化醫學研究所所長)/健行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