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漱口水影响血压 不可忽视!

2019年04月11日 3:46 简体 正体   评论»

使用不仅能有效控制菌斑、改善牙龈问题,还能清新口气,已成为不少人的洁牙新选择。然而,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牙科学校的一项发现,频繁使用抗菌类漱竟然会影响血压。

该研究选取了27例健康、血压正常的健康,均为得克萨斯大学的职员和学生,平均年龄31.8岁。志愿者每天使用漱口水两次,结果发现漱口水对志愿者血压的影响具有显著个体差异。连续使用7天时,有13例志愿者静息时血压变化超过5毫米汞柱,其中9例血压升高,4例降低,平均收缩压升高2毫米汞柱;停用漱口水3天后,血压逐渐恢复正常。进一步研究发现,频繁使用抗菌漱口水一周,可以影响舌头上组成,影响还原菌数量,而硝酸盐还原菌能够通过唾液调节血压。

口腔是人体微生物重要的栖息地之一,健康口腔中的细菌超过10亿。继肠道菌群后,口腔菌群与心脑血管健康的关系再度引起人们关注。相关研究发现,口腔中的微生物能将饮食中的硝酸盐转化成,是体内一氧化氮生成的一个重要储蓄池。而一氧化氮在保护血管内皮细胞、调节血压、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等过程中的作用不可忽视。

漱口水种类繁多,根据功能不同,目前可分为保健性和治疗性两大类。保健性漱口水主要成分是口腔清新剂,类似口香糖的功用,能除去口腔内食物残渣和部分软垢,使用起来无须特殊指导。治疗性漱口水根据功能不同可分为含氟化物漱口水、防止的漱口水、防敏感漱口水等,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这项研究就表明,频繁使用广谱抗菌类漱口水可能会损害口腔菌群组成、影响血压调节。这类治疗性漱口水建议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来源:生命时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