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肝功能、改善脂肪肝!肿瘤科院长教暖暖包护肝术

2019年04月17日 15:05 简体 正体   评论»

寒冬中不可或缺的,是手脚冰冷的人冬天必备的用品,而除了用来温暖冰冷的手脚与身体,不少医师也用它来热敷、帮助促进血液循环。日本医师更认为,利用暖暖包温热特定部位,还可能有助改善肝与逆流性食道炎!

肝脏代谢能力下降引发,暖暖包暖肝助改善

日本阿部内科诊所理事长阿部博幸表示,肝脏负责代谢、排毒、生成胆汁,如果肝脏不健康、肝降低,会造成身体许多病痛,因此肝脏健康的人,全身的不适往往相对较少。

而肝脏健康会恶化的主因就是暴饮暴食。阿部博幸强调,肝脏负责分解酒精、脂肪,如果摄取的量超出负荷,就可能让肝脏受损,甚至导致脂肪肝。日本的上班族约有70%有脂肪肝问题,台湾人则是近半数成人都有脂肪肝,若是放任不管,还可能演变成肝硬化、病毒性甚至等诸多严重疾病。

日本肝脏诊所札幌川西辉明也表示,过去的医学研究中,多半以为喝酒过多造成的酒精性脂肪肝危害较高。但近年研究纷纷指出,约有10~20%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有肝脏发炎的情况,称为「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并有可能在10年内渐渐恶化为肝硬化、肝癌,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为了,除了平常就要注意饮食、戒酒以外,阿部博幸也建议用暖暖包热敷肝脏。他解释,肝脏的血液量不足,会让肝脏功能变弱,使代谢下降、体脂肪容易累积,还会让人体处理脂肪能力降低,使脂肪更容易堆积,因而形成脂肪肝。而透过暖暖包热敷,可以促进肝脏的血液流动,提高肝脏功能,就有可能改善这些问题。

睡前用暖暖包暖肝,既护肝又助眠

阿部博幸自己也是暖暖包暖肝的爱用者,他从自身经验出发,认为温热肝脏不但能护肝,还有放松、提高睡眠品质的效果。

做法

睡前1~2小时,在衣服外侧肝脏处(右肋骨下方)贴上暖暖包,大约30分钟就必须要取下,以避免低温烫伤。每2天做一次即可。

暖暖包还能预防改善逆流性食道炎

除此之外,暖暖包热敷也有助预防、改善逆流性食道炎。日本石原诊所副院长石原新菜指出,摄取水份过多、堆积在体内无法排出的状况,在中医观点中称为「水毒」,当发生在胃部的时候,就可能导致消化能力降低、胃液分泌增加、引起逆流性食道炎等问题。

石原新菜表示,将暖暖包贴在鸠尾穴(太阳神经丛)处,就可能提高胃周围的血液流动、促进代谢,帮助胃将多余的水分迅速排出,达到预防改善逆流性食道炎的效果。

做法

贴在厚衣服外面太阳神经丛处。建议一直贴着,睡前拔下来,睡醒再贴上即可。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