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最爱的食物 根本不是核桃!补脑第一名竟是它!完全没想到

2019年04月19日 11:28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再急也要注

有数据统计,目前中国症患者超过1000万人,预计到2050年,中国痴呆患者将超过2000万;75岁以上的老人10%患有智能障碍,85岁以上的老人中1/3为失智老人。

每个人都无法避免老去,而有尊严地老去,是很多老人的愿望,但如果患上了痴呆症,这个愿望就会变得奢侈。目前老年痴呆已经成为中国老年人健康的“第四大杀手”,仅次于心血管病、癌症和脑卒中。

我们该如何避免老年痴呆找上门,过上有尊严的老年生活呢?

常吃这几物,预防老年痴呆

说到预防老年痴呆,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多吃健脑食品,专家就给我们推荐了几种好食材,不仅有效,而且便宜!

延缓预防老年痴呆的特殊物质——胆碱

一个人的正常生理和思维活动,都要通过神经细胞的传递。而让我们思考、记忆的这个物质就是——乙酰胆碱。

人体所需的外源性胆碱90%是由卵磷脂提供,它能调节胆固醇在人体内的含量、有效降低胆固醇、高血脂及的发病率;提高脑细胞的活性化程度,提高记忆与智力水平。

1,——鸡蛋

每枚鸡蛋中的卵磷脂含量约占蛋黄总重量的1%,约含700毫克的优质卵磷脂。

每人每天摄入1000mg左右的卵磷脂就可以了,也就是吃2个鸡蛋就足够了。

专家提醒,每人每天吃1个鸡蛋是没有问题的,担心高血脂的人群可以隔天吃一个。

2,补脑第二名——豆皮

大豆里面也富含卵磷脂,被专家称为“补脑第二名”。

根据成分表的检测值显示,大豆做成豆皮后,其卵磷脂的含量是最高的。然而打成豆浆,其含量反而是降低的。

3,补脑好帮手——苋菜

除了补充卵磷脂外,补充叶酸也有助于补脑、防痴呆,叶酸主要存在于深色蔬菜中,在日常的蔬菜中,苋菜的叶酸含量达到了300微克/百克,是所有蔬菜中含量最高的!

老年人平时多吃点苋菜、奶白菜、茼蒿、油菜有助补脑。需要注意的是,叶酸极不稳定,储存时不宜见光,最好现买现吃。

要想不痴呆,千万别这样吃饭

正确的饮食有助于补充营养,预防老年痴呆,而错误的饮食习惯则会伤害大脑,夺走我们的记忆力,以下这几种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您可要注意了!

1

高胆固醇饮食

有研究发现,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较高的人,发生老年痴呆的概率会比胆固醇正常的人要高三到五倍。而且随着人年龄增长,身体清除胆固醇的速度也会变慢,长期高胆固醇饮食,造成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过高,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也会引起和痴呆有关的一系列疾病。

2

不吃主食

大脑没有糖元存储的能力,随时随地需要血流供应给它葡萄糖、养料,供神经元代谢。主食中主要富含碳水化合物,可以转化成葡萄糖,及时供给给大脑需要的葡萄糖。如果长期不吃主食,会导致神经元长期处于一个低葡萄糖代谢的状态,缺少活动的能量。

3

爱吃甜食

长期摄入过多的糖可能会导致血糖增高,从而导致代谢机制的下降。有研究就发现,患者由于对糖的利用能力的下降,患痴呆的可能性比普通人要更高。所以建议大家少吃甜食,可以把甜食作为主食的一部分,用作加餐,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控制量。

来源:新浪看点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