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水果的量吃不够 能用蔬菜替代吗?

2019年06月04日 7:22 简体 正体   评论»

经常被一起讨论,简称“蔬果”或“果蔬”,因为水果和蔬菜在和健康效应方面的确有很多相似之处,蔬菜和水果是和植物的重要来源,对提高膳食微量营养素和植物化学物的摄入量具有重要作用。

但是,尽管水果和蔬菜有很多共同之处,他们却是不同种类的食物,营养价值优势不同。蔬菜尤其是深色蔬菜,其所含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的含量都高于水果,因此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另外,膳食中水果可以补充蔬菜摄入不足的问题,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有机酸、芳香物质比新鲜蔬菜多,而且水果食用方便、不需烹调加热,营养成分不会因烹调而受损,所以,蔬菜也无法代替水果。

因此,水果、蔬菜绝对不是可以互相代替的关系,食物给我们营养、给我们幸福感,我们要尊重食物,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在吃的问题上不能图省事、贪方便。

水果应该天天吃,不可不吃,但也不宜大量摄食。健康成年人每天摄入200~350克新鲜水果是适宜的。选择新鲜应季的水果、经常变换购买种类,是购买水果的两大基本原则。

那么,有的人不爱或者经常忘记吃水果怎么办?

这里建议大家把水果放在家中或工作单位显眼的地方,随时可见,有利于渐渐养成每天吃水果的良好有小孩的家庭更要注意培养孩子天天吃水果的习惯。

来源:吃好每天三顿饭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