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不通畅 头痛自然来!散血瘀、排水毒按3个特效穴道

2019年06月26日 12:20 简体 正体   评论»

是现代人常见的症状,不但会带来强烈的不适、影响工作课业,甚至不少长期头痛的患者因此有轻生念头,堪称是健康的一大杀手。

而头痛原因众多,、疲劳、体内湿气、经期都是常见的头痛原因,日本专业汉方指出,头痛可能分别是体内的「气」、「血」、「水」不畅通所导致,快来看看各种成因不同的头痛分别如何因应、、按压那些能帮助改善!

畅通体内「气」、「血」、「水」可望改善头痛

日本汉方药剂师、国际中医专门员(旧称国际)イノコハナエ(暂译:猪子华绘)表示,东洋医学观点之中,「气」、「血」、「水」的畅通是维系健康的基础,若是水不畅通,分别可能导致多种不同类型的头痛:气不顺导致头痛

「气」不顺所造成的头痛,可能是会因为压力大而恶化,让头部感受到如同紧缩般的疼痛,这种类型的头痛大多是过度疲劳,建议多加休息、避免压力来改善。猪子华绘也建议,可以透过柑橘类的香气,以及吃豌豆、洋葱、茉莉花茶,搭配适度运动来调整气的循环,就可能帮助改善头痛。

日本针灸师岛田力也表示,气的停滞,也就是所谓「气滞」也容易造成,他建议透过按压来刺激足部的「太冲」穴来帮助畅通「气」,使气得流动正常化。

血不顺导致头痛

「血」不顺所导致的头痛,大多是月经前后的头痛,猪子华绘建议吃肉类、菠菜等能补铁的食材,同时搭配伸展运动来畅通血液流动,就可能改善这类型的头痛。猪子华绘也强调,对于这种类型的头痛,确实休息也同样重要,不可过度劳累。

岛田力也指出,血液流动停滞称「瘀血」,建议透过按压来刺激「三阴交」穴位来帮助畅通、改善血液流动。

水不顺导致头痛

「水」不顺所导致的头痛,特征是常在下雨天、低气压时受到天候变化影响而出现,想要改善这种类型的疼痛,建议透过半身浴或是能流汗的适度运动,来帮助驱除体内多余的湿气,另外也可吃豆类、玉米等有助去除湿气的食材,也可能有改善效果。

岛田力也表示,体内多余水分滞留称为「水毒」,建议按压刺激「合谷」穴来帮助畅通体内水的流动。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