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兹海默症的10大警讯!

2019年08月12日 9:29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蔡宜庭

有些人在发现自己或家人退化或有障碍时,会很直觉就怀疑是不是罹患了。不过,其实失智症除了大家都知道的记忆力丧失之外,可能在语言、沟通、专注力、行为反应等方面出现征兆。

图/蔡宜庭营养师提供

的十大

1.短期记忆减退,影响工作:

症在早期阶段,常见的状况是忘记最近学到的事,年长者可能能够记得几年前发生的事情,但不记得早餐时发生的事。

2.说话、书写用字上出现困难:

必须努力传达自己的想法,可能很难解释某些事情或找到适合的词语来表达,影响到交谈能力,也可能需要花更多时间来谈话沟通。如:说不出「邮差」这个名词,反而是用「送信的人」来表达。

3.难以完成原本熟悉的事物:

阿兹海默症患者可能出现难以完成以前驾轻就熟或熟悉的日常事务。如:以前每天在厨房煮菜,现在却忘了电锅怎么使用、忘了怎么开火。

4.丧失对时间、地点的概念:

阿兹海默症患者对于时间或空间的概念变差,有时会忘记自己在哪里,或如何到达某个地点,容易有走失的情况。

5.行为、情绪、个性改变:

阿兹海默症患者会变得困惑、怀疑、忧郁、害怕、焦虑。突然或生气骂人,情绪改变不一定有可理解的原因。

6.乱放东西,失去追朔的能力:

阿兹海默症患者可能会乱放物品,把东西放在不寻常的地方,也无法回朔去找回物品。有时甚至指责别人偷窃他们的东西。如:把钥匙放在冰箱里或水果放在衣橱里,甚至还怀疑小孩偷了她的东西。

7.判断力、警觉性变差:

阿兹海默症患者可能无法作出正确判断和良好的决策。如:对于金钱处理的判断力、警觉性变差,被骗许多钱。

8.冷漠、无精打采,影响社交活动力:

阿兹海默症患者可能会对生活事物失去兴趣,不想出门,甚至避免参与社交。

9.很难理解和空间关系:

阿兹海默症患者可能在阅读、判断距离远近、颜色上出现困难。

10.计划事情或解决问题有困难:

可能依循原本熟悉的方式做事或计划会出现问题,无法专心或需要更多时间来处理事情。

来源:华人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