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治疗癌症技术 不需要开刀 只需要“一根针”

2019年12月12日 11:51 简体 正体   评论»

半年前,63岁的刘阿姨查出肝脏,肿瘤虽然不大,但位置比较特殊,周围都是大血管,也特别困难,如果选择常规外科切除,手术时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大出血,且很难将肿瘤完全切除干净,术后复发概率非常高,加之肿瘤恶性程度高,杨阿姨基本被判了死刑。

后来,医院进行专家会诊后,认为刘阿姨可以做消融手术治疗,经本人同意后,开展手术。

在长达6个小时的手术里,医生对病灶做了穿刺,准确地将肿瘤消融,术后的影像显示,刘阿姨的肿瘤已经全部消失,而且未伤及周围器官和组织。

复查近半年,刘阿姨的肿瘤一直没有复发。

消融手术是什么?

怎么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患者身体造成伤害的前提下治好,是现在肿瘤治疗的研究方向。于是,我们转向了癌症疫苗、基因治疗等等,毕竟手术很伤身体,不但留下伤口,还要忍受淋巴水肿等可能的后遗症。但是,像刘阿姨做的这种消融手术又改变了我们对手术的看法。因为消融手术并不需要“大刀阔斧”的开刀手术,对人体伤害极小。正是因为这样,刘阿姨的肝脏手术才得以顺利进行。

那么,消融手术是怎么一种新呢?

所谓消融手术,就是一种利用冻结温度的破坏力发挥作用的手术。具体过程是这样的:随着温度的不断降低,细胞里有不同凝固点的各种成分会发生不同的变化,冰晶会在细胞内部逐渐形成,使得提供营养物质的血管也冻结,无法输送养分,从而对恶性生长的造成伤害。

简单讲,消融手术就是创造极端低温的条件,冻结癌细胞,最后再融解,如此反复这个过程来杀死癌细胞。

消融手术的具体操作过程是先利用超声或者MRI来定位肿瘤,然后再冷冻探针刺入肿瘤中心,再利用氮气或者氩气使探针在瞬间降到零下160摄氏度,冻结肿瘤。这样,肿瘤的代谢中断、缺血,肿瘤细胞凋亡。然后利用氮气使探针升高至40摄氏度,融解肿瘤。消融手术通过反复的凝固融解,破坏癌细胞。

当消融手术刚面世时,它只能用在表层皮肤的治疗上,比如疣、痣、日光性角化病和小型等。当医学影像技术提高之后,人们更容易看到人体内部组织,消融手术也就被应用到处理身体内部病变组织上了。现在,肺、肝、乳房、肾、前列腺、直肠等位置的肿瘤,只要条件允许,都能够用消融技术治疗。

消融手术的优劣

利用消融手术治癌有什么优势呢?

刘阿姨一开始不能做手术的原因就是肿瘤周围都是大血管,稍有不慎就会大出血,而且肿瘤也很难切除干净。但利用消融手术就不再是障碍。

首先,消融手术带来的伤口很小,目前最小的只有3毫米口径,让身体负担减少,从而也减小了手术副作用。消融手术的冷冻技术不但可以杀灭癌细胞,还可能起到镇痛止血的功效,让疼痛感和出血风险最小化。

另外,消融手术对病变组织的针对性更强,而且还能安全有效地重复。因年纪或其他原因而无法接受常规手术或全麻的患者也适合做消融手术。

最后,因为消融手术对人的伤害低,住院和康复时间也更短,从而降低了整体治疗价格。

不过,消融手术也是有其局限的。对于单病灶且病灶直径5厘米以下的肿瘤可达到和手术切除一样的效果,疗效非常明确。但消融手术对病灶多于3个,有弥漫性转移或直径大于5厘米的肿瘤,并没有没有明显的效果。

消融手术适合哪些患者?

目前,消融手术可以做到几乎无死角,包括临近肝脏内外的多个重要脏器的肿瘤都有相应的办法安全有效地处理,比如肾脏肿瘤、前列腺肿瘤、甲状腺肿瘤等。

再者,消融手术的伤口微小,对正常组织的伤害相对低,消融手术的并发症发生率可达到1%以下。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39肿瘤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