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敷or热敷?崴脚了该怎么办?最全的处理方法在这里

2019年08月18日 10:30 简体 正体   评论»

崴脚,也叫“踝关节扭伤”,在生活中的非常高。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活动活动脚腕,若没有疼痛或只是轻微疼痛,就不在意了。只有疼痛难忍、脚腕肿起来、不能行走时,才会就医。

因为对崴脚重视程度不够,有接近40%的踝关节扭伤会发展成为慢性踝关节不稳,也就是常说的“习惯性扭伤”。崴脚了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

崴脚应急处理4步

1.休息:受伤后应立即停止运动,受伤局部停止动作,防止重复损伤和加重损伤。

2.冰敷:

装冰块和水的混合物,用毛巾包覆冰袋后置于患部,一次冰敷时间约15~20分钟,5分钟左右观察一下,休息后再次冰敷,反复多次,避免冻伤。

冰敷可以收缩血管,减慢局部;减少细胞组织的受伤及坏死;;减轻肌肉痉挛;降低血管壁的渗透性,减轻肿胀。

3.加压包扎:冰敷过后患处要及时加压包扎,局部制动,减少渗出。

4.抬高患肢:达到减少渗出的目的。

注意:

如果患部持续肿胀,皮温升高,可以将冰敷时间延长,固定的弹力绷带不能绑得过紧,以免影响肢体远端的血运,导致肢体缺血,严重可发生坏死。

崴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确定是否存在或韧带断裂,如果局部青紫,淤血严重,可以去针灸科(去挂号)放血治疗,以减轻淤血、水肿。

崴脚24-48小时内的处理方法

尽量休息,减少活动,有机会就抬高患肢(坐位时把患肢放在同高的椅子上;如果方便的话,尽量卧位。)。

如果患处局部皮温高于健侧,仍需间断冰敷。

如果必须站立或行走,建议使用弹力绷带局部保护或支撑,也可使用合适的护踝。同时,不建议长时间佩戴,休息时及时摘掉支撑。

建议到针灸科进行,疏通经络,减轻水肿。

适度可恢复运动能力

如果是轻度韧带拉伤,肿胀、疼痛较轻,通过休息与保守治疗即可恢复,一般2-3周可痊愈,期间,可以进行一些不引起受伤部位的负重或牵拉的其他训练保持运动能力。

1.坐姿提踵:每组10-15个(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尽量放慢速度,每次3-5组,一天3次。

2.外部固定弹力带勾脚:每组10-15个(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尽量放慢速度,每次3-5组,一天3次。

3.手持弹力带绷脚:每组10-15个(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尽量放慢速度,每次3-5组,一天3次。

4.双脚踏板提踵:每组10-15个(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尽量放慢速度,每次3-5组,一天3次。

5.单脚踏板提踵:每组10-15个(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尽量放慢速度,每次3-5组,一天3次。

6.向外牵拉弹力带:每组10-15个(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尽量放慢速度,每次3-5组,一天3次。

7.向内牵拉弹力带:每组10-15个(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尽量放慢速度,每次3-5组,一天3次。

8.踮脚走:每组10-15个(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尽量放慢速度,每次3-5组,一天3次。

9.单腿负重训练:每组10-15个(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尽量放慢速度,每次3-5组,一天3次。

注意:崴脚48小时后根据局部肿胀或疼痛的具体情况,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可以开始正确的康复训练,否则不仅会减慢恢复进程,甚至会引起继发性损伤。

伤后两周左右,可以通过或慢跑逐渐来强化、稳固、恢复训练。

每次运动量和强度以不引起局部疼痛或者只有酸痛感(休息后可以缓解)为标准,根据情况,逐渐增加,掌握循序渐进的原则。

建议在恢复运动初期带上弹性护踝或使用弹力绷带,以免再一次发生扭伤。脚踝处的护具会起到支撑和保护作用,减少再次受伤。

但不建议长期或长时间使用,以免导致下肢负重肌出现萎缩。

来源:搜狐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