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不要太用力!这些“自残式”刷牙习惯请注意(组图)

2020年06月28日 11:32 简体 正体   评论»

你会吗?

相信很多人看到这个问题都会不屑一顾的说:“不就是刷牙嘛,谁不会!”

然而,还真有人把自己牙刷坏的。

有这样一位姑娘,在十几岁时做了矫正,为了不让牙齿变黄,姑娘就养成了“用力刷牙”的习惯,每天至少刷两遍,每次持续5分钟。在她十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牙齿终于被刷坏了。

看到这儿,肯定有人会问,牙齿被刷坏是什么样的呢?其实,就是人们常听说的【楔(xiē)形缺损】,即牙唇、颊侧颈部硬组织发生缓慢的消耗所致的缺损。

由于它外形常酷似木匠用的楔子,因此称为“楔状缺损”,常伴有牙本质过敏,牙龈萎缩。严重者可出现牙髓暴露,甚至发生牙齿折断。

4个原因容易造成牙齿楔缺

1、刷牙力度过大

这是造成牙齿楔缺的主要原因。日常刷牙方法不正确,选择错误,刷毛过硬、刷牙过猛都会导致牙颈部的磨损。特别是用力横刷,更易造成牙颈部缺损。

2、牙颈部“脆弱”

牙颈部牙釉质覆盖最少,比较薄弱,易被磨除,增加了牙齿颈部缺损的发生。

3、酸的作用

龈沟的酸性渗出液易导致牙质缺损,龈下牙体硬组织的缺损常常与此有关。

经常喝以及爱吃酸性的人,牙长期受到酸作用而脱钙,增加牙齿颈部缺损的发生。

胃食管反流病患者牙齿也易发生楔状缺损。

4、牙体组织疲劳

牙颈部唇颊侧是咬合应力的集中区,尤其是喜食过韧或过硬食物者,长期的咀嚼力使牙体疲劳,应力集中区容易出现破坏。

楔形缺损严重时牙会断

说起楔形缺损的危害时,第一点就是不好看。牙颈部缺损造成牙外形改变,牙本质暴露导致牙色发黄,还会有不同程度的着色(棕色或褐色),严重影响美观。

更严重的,牙可能会断

根据缺损程度,可分为浅、中和深三型。浅型和中型可无症状,也可发生牙本质过敏症,对冷、热温度刺激比较敏感,深型可波及牙髓,造成牙髓炎、根尖周炎甚至等,严重者在牙齿薄弱处可发生折断。

再者,会伴有牙龈退缩。口角附近的牙齿处于牙弓较突出的位置,横刷时受力最大,造成牙颈部缺损的同时可伴有牙龈退缩、牙根暴露。

这些“自残式”刷牙习惯使不得

1、“拉锯式”刷牙

是不是每天刷牙用力就可以对牙齿进行有效的清洁呢?NO!

横向大幅度移动牙刷的“拉锯式”刷牙法,会使牙齿颈部受到外力的过度刺激,是造成楔状缺损的主要原因。

2、刷牙时机不对

并不是每次进食后即刻刷牙都正确。刚刚喝完碳酸饮料,或者刚刚吃完酸性水果或者食物,切记不要马上刷牙。酸性食物会软化牙齿表面造成脱钙,即使使用正常力度刷牙,也会造成轻微的磨损,最终“滴水穿石”。

用餐半个小时后,牙齿的保护层已恢复,刷牙就不容易损伤牙齿了。

临睡前刷牙最为重要。因为人睡着后,唾液分泌会减少,而唾液具有冲刷食物、稀释酸性物质和抗菌作用,如果睡前不刷牙或者没有刷干净,食物残屑在细菌的作用下就会发酵产酸,牙齿会受到侵蚀,发生病变。

3、刷牙用时不对

使用会让牙齿得到有效的清洁,但时间过长容易造成牙齿磨损,一般刷全口牙齿不超过2-3分钟。手动刷牙则建议在3分钟左右为宜。

所以一定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才能真正保护好自己的牙齿,让牙齿避免伤害,让我们吃东西更香,身体变得更加健康。

如何避免牙齿楔缺?

选择合适的牙刷

选用符合卫生要求的保健牙刷,才能起到有效清洁牙齿的效果,并且不损害牙齿及牙周组织。

刷头大小因人而异,一般要稍小点,能在口腔中灵活转动,不易损伤牙齿及牙龈。刷毛选择软硬适中或稍软的,但应注意太软的刷毛容易刷不干净。

建议3个月换一次牙刷或电动牙刷的刷头,使用时间过长,刷毛积存细菌,不利口腔健康。如果不到3个月,刷毛已经用得变了形,就说明刷牙时力量太大了。

正确刷牙

避免横刷,刷毛与牙面呈45度角,轻微颤动旋转刷牙,一次大概刷两颗牙齿,对于前牙内面,我们可以把牙刷竖起来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记住哦,一颗牙也不要少,一个牙面也不要漏过。科学的刷牙力度应当保持在150克左右,无论使用电动牙刷或者手动牙刷,应每日2-3次,每次刷3分钟,高速旋转电动牙刷还可适当减少时间。

研究还表明太冷太热都会刺激牙神经导致敏感,30℃-36℃的水温是让牙齿最舒服的。

及时治疗

对于楔状缺损较轻,缺损深度为0.1—0.5毫米且无酸痛、或仅有轻微的敏感症状,多数不需特殊处理,在口腔医生指导下定期复诊观察。但要马上改变饮食习惯,避免拉锯式横刷,使用含氟牙膏或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脱敏牙膏。

缺损较深或即使缺损较浅但出现明显的酸甜冷热敏感症状的话,就需要到医院进行脱敏或者充填等治疗了,治疗及时就能减少患牙带来的痛苦。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有些人楔缺已经很严重了但并无明显的疼痛不适,也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病情加重甚至发生牙齿折断。

总之,要养成定期到医院做口腔检査(每年1-2次)进行口腔保健(洁牙、涂氟等)的好习惯。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搜狐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