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医生说千万不要用棉签掏耳朵?看完千万要注意了

2019年08月24日 10:58 简体 正体   评论»

相信很多人都有掏的习惯,把棉签放耳朵里面。左扭扭,右扭扭,那种感觉真的十分舒服。但是他们却不知道这样掏耳朵有很大的危害。

曾给出建议,平时千万不要拿棉签掏耳朵,这是一种错误的行为。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普及一下,为什么不能用棉签掏耳朵?

耳屎又叫耵聍,是外耳道软骨上分泌出来的淡黄色物质,它在外耳道发挥着重要的生理作用,可以滋润耳道皮肤上的细毛,还可以抵挡外界的尘埃和

耵聍可以让耳道保持一定的湿度和温度,在耳朵的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现在很多人都会闲着没事掏几下耳朵,导致会破坏耳朵的平衡。

如果长期耳朵中的耳屎,非但不会对耳朵有益,还会破坏耳朵的健康。

其次就是棉签与外耳道的直径相差不多,用棉签掏耳朵,不但不能把耳屎掏出来,还会将耳屎推向耳道内侧。而耳屎本身具有一定的酸性,如果靠近耳朵的鼓膜,将会对鼓膜造成影响,从而影响人的听力。

长期下去,导致一些耳屎会堆积到鼓膜周边,对鼓膜以及耳道中的皮肤黏膜也会造成影响。

这里有人可能就想说了,那我用挖耳勺掏耳朵总可以吧,现在很多挖耳勺制作精良,掏耳朵的时候又舒服而且还可以轻松掏出来。

但是现在一般的挖耳勺要比棉签坚硬许多,而耳道内的皮肤较为脆弱,长期使用坚硬的物体剐蹭耳道,会对耳道造成损伤,严重的时候可能会导致耳道出血,甚至会影响人的听力。

最后就是现在的很多棉签都是小作坊生产,导致很多棉签制作工艺较差,严重不达标,导致看上去很多棉签很卫生,实际上却有很多细菌。

用这种卫生不达标的棉签掏耳朵,会使得耳道里面滋生很多细菌,还可能会让耳朵造成感染,严重时可能会引发外耳道炎。

所以建议大家平时千万不要有事没事就掏耳朵,一般来说,耳屎是我们耳道生态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正常的身体代谢都会帮我们清理掉一部分不需要的垃圾。如果实在想清理耳朵,建议去医院的眼咨询相关医生。

最后小编在这里也奉劝大家一句,远离棉签,保护耳朵。

来源:科普中国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