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是灵魂的医学 《黄帝内经》是灵魂的著作

2019年08月31日 10:49 简体 正体   评论»

中国人自古以来便认识到:!是涉及!也有人说,中医里最重要的元素“气”,就是灵魂!

因此,在科学蓬勃发展的今天,尽管人们利用对中医仍然难以深入的了解和进行深刻的验证,但中医几千年来,确确实实为民族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贡献,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也相信,中医的神秘面纱终有一天是会被人们揭开的。

现在,随着量子力学的发展,人们对意识(灵魂)的研究越来越感兴趣。今天我们不妨再粗略的来了解一下,这个可以说是世界上唯一一种涉及灵魂的医学——中医。我们也首先要了解一部医学巨著——《黄帝内经》,因为中医正是建立在《》之上。

这个《内经》到底是一部怎么样的书呢?她对我们民族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中华医学会、中医研究院李经纬研究员说:“《黄帝内经》在中国医学发展史上是一部划时代的著作。”

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中日友好医院焦树德教授说:“《黄帝内经》这部书并不是讲治病的,严格来说它并不是一部医学著作。因为现在的人经过总结得出,中医并不是现代医学院所说的医学,而是研究人怎么养生、长寿,祛病、防病的一种学问。”

北京中医药大学鲁兆麟教授说:“《黄帝内经》在中国医学史上有两个地位:一是最早的、中医学的、基础理论的框架;二是中国自然学、哲学、生命学等史上最基础的理论之一。”

上海中医药大学凌耀星教授说:“《黄帝内经》距今已二千多年,但它的理论历久弥新。中医之所以能长盛不衰,现在更是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地人民的接受和推崇,主要原因是它不但是经验的总结,还有更重要的理论。是一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经典巨著。而且,它所涉及的理论能自成体系。但该理论体系与现代医学却是如此的截然不同,无论在立场、观点、思想方法、思维意识等种种方面上都是完全不同的。这实在是让人大为惊讶!可以说,《黄帝内经》与现代医学走的是完全迥异的两条生命科学之路。”

我们知道,现代科学走的是一条物质之路,那么,另一条与之截然不同的应该就是意识(灵魂)之路!

《黄帝内经》教育与研究专家蝈建华教授说:“中医学是中华传统中保存得最全面的一份遗产。它是中华文化的灵魂。而《黄帝内经》是灵魂中的灵魂!”

中医研究员付景华说:“中医学实际上是未来科学发展的方向,随着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的发展,未来科学一定要重走东方古老文化的发展之路,因为现代科学在场、信息、时间、空间、宇宙、生命、意识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都举步维艰,走到了发展的瓶颈。证明了走西方文化和科学发展之路已到了此路不通的困境,只有从一条与之截然不同的发展方向的东方文化发展之路,尤其是从中华文化中吸取新的营养,再进行新的科学革命,这样或许才能找到出路。”

以《黄帝内经》为指导的中医学,为这个世界上具有最悠久历史、最多人口的文化大国的医疗和保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发展具有不可磨灭的功绩。至今,它仍然发挥着提纲挈领的作用。

刘炳凡的《黄帝内经临证指要》一书中指出:“中医学的系统和整体观,是依靠阴阳五行哲学体系建构起来的,在世界学术史上,它前所未有的创造了两个伟大的奇迹:1、与自然科学走不同的发展道路,这是一条奇特而又奇妙的旅程,中医是依靠以中华文化独有的“气学”和“阴阳五行学说”为基础的学问,然而随着历史的发展,它的生命力却表现得越来越强大,这是奇妙更是奇迹。

2、这部学问的投入其实很少,只有黄帝与那么几个医士或学士的对话。但它却创造了一部堪称巨著的作品,而能让十多亿人口的文化大国的人民服务,为他们的生命保健作出了神奇的惊人的贡献。”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当代世界医学的发展方向几乎是向古老的《黄帝内经》回归。这里有着深刻的现实原因。在《黄帝内经》的指导下,今天的中医在应对当代社会出现的越来越多的慢、绝、难等症中,发挥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巨大的作用。

中医是天人相应的学说,是将人与环境、地球、自然、宇宙统一起来的学问,而使之统一的媒介便是——“气”。

中医正是以这个最重要的“气”为基础、侧重的是人体,即“治病必先治人”!而且这个“人”主要是指人的五藏(非物质五脏)、经络、精气神(意识系统),而非人的肉体(物质系统)。所以,中医主要是以医治人体的意识(灵魂)系统、而非以直接医治物质肉体、更不是以杀灭物质病毒为目的,即以使精气神(意识)康健、增强人自身免疫系统能力,以达到驱赶病毒、使身体回复康健为目的。这正是中医与西医的最大不同之处(西医主要是以物质药物医治物质肉体、杀死物质病毒为目的),中医学的重点可以简单概括为:“正气内存,邪不可干”。

中国导弹之父、中国人体生命科学的倡导者钱学森早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医是顶级的生命科学!当我们能真正理解了中医的理论和实践,就能影响整个现代科学,就要引起科学的革命。”

《黄帝内经》最重要的思想就是“天人合一”。《黄帝内经》详尽地、全方位地考察了人与天的关系,并结合天文学、气象学、地理学、心理学、生物学、乐理学等的材料和理论丰富了天人关系的理论,是一部名符其实的、全息的、大生态的医学理论。《黄帝内经》的思想至今仍影响着我们每一个鲜活的生命。如果要了解中华民族文化的核心机密,要感受中华文化的伟大,要领略我们祖先那种令人惊叹的智慧,就一定要认真读懂《黄帝内经》,从而发现生命的奥秘、灵魂的奥秘!

这是因为,中医是灵魂的医学,《黄帝内经》是灵魂的著作!

来源:意识的宇宙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