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治病 医生还有这个“隐藏技能” 很多人都不知道…

2019年09月20日 11:13 简体 正体   评论»

要说能干啥?“废话,当然是。”

当然,但除此之外小康妹儿发现,很多科室的医生,都隐藏了“算命”的本领。

别误会,封建迷信这一套小康妹儿是拒绝的,我们说的“算命”是“科学推理”。

比如在,你可能会遇到这样的场景:患者走进诊室,描述自己的症状,医生定睛一看,第一句话可能是:“你的职业应该是教师/警察/厨师……吧。”

是咋个推理的喃?

这就要引入我们今天的主题了:有一种常见病,它的发生和一些职业和生活习惯相关,它就是

听听来自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三科(血管-)的李辉医生为您科普吧。

01

静脉曲张和职业有关吗?

医生:存在一定的关联,但静脉曲张形成的前提是Ta的静脉瓣膜功能有问题

说到“静脉曲张”,应该大家都不陌生,“在中国,每十个人当中就有一人是静脉曲张患者。”李辉医生说。

它最典型的症状就是下肢静脉迂曲、扩张,呈现蚯蚓样,并有肢体酸胀、异样感。

李辉医生解释,一些习惯,比如说久坐、久站,确实与静脉曲张的发生有关系。

因此,交警、医生,特别是外科医生、厨师、教师和喜欢长时间打麻将的人群容易出现静脉曲张。

早期静脉曲张会小腿发酸发软,出现酸胀感;

静脉曲张再发展就会出现小腿黑紫、痒、甚至出现皮肤溃烂的情况。

但是,习惯的影响属“外因”,外因通过“内因”才会起作用,而让静脉曲张发生的“内因”就是本身存在静脉瓣膜功能不全

静脉瓣膜是什么?

它可以理解为一扇控制血液流动速度“阀门”。静脉血液从四肢向心脏回流

,如果这个“阀门”功能不全,下肢血液回流到心脏时就会出现回流不畅和静脉高压,而血液运输营养物质供给器官发挥功能,循环不畅会造成下肢营养缺乏,进而出现皮肤病变。

02

常见病,不用治也OK?

医生:严重的静脉曲张容易引发出血进而导致休克。静脉曲张虽不会直接致死,但放任不管要不得!

李辉医记得这样一位静脉曲张患者,因为出血性休克来院抢救的案例。

“当时他的小腿已经出现了发黑,酸胀,患处的皮肤也很薄了,但一直忍着,没处理。

一天晚上,他不小心碰到了小腿,因为小腿一直酸胀,所以碰到后他也没觉得有任何异样,实际上他的皮肤已经划伤了,伤口出现静脉出血,床单和被子都被血打湿,患者送到医院时已经休克了。”

此外,医生强调,像小蚯蚓一样突出的血管内部血液流通不畅更容易长血栓,可能导致下肢红肿疼痛,若血栓游走到肺部,还可发生致死性的肺栓塞,导致死亡。

所以,静脉曲张不能放任不管,特别是如果血管已经突出来了,就更要早干预早治疗。

03

静脉曲张能治好吗?

医生:当然!有些手段可以有效延缓静脉曲张的发病进程,是解决静脉曲张的根本方法。

如果你已经出现了静脉曲张的早期症状,那么日常要注意一些小习惯:避免久站、久坐;

坐下的时候尽量让双腿抬高,可以在座位下放置一个小板凳,缓解下肢静脉高压;

可以穿医用弹力袜,医用弹力袜可以缓解静脉高压,有助于缓解静脉曲张的病情发展。

李辉医生自己就在穿医用弹力袜。作为一名外科医生,李辉医生因为需要长时间站立手术,他也是静脉曲张的高发人员之一。

弹力袜可以去药店根据自己的腿围、脚长来自行购买。弹力袜只需要在活动时穿,睡觉的时候就不用穿了。

△李辉医生的医用弹力袜小康妹儿摄

如果小腿出现发黑变色、酸胀肿痛,那么最好来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其他的手段能延缓发病进程,手术治疗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静脉曲张。”

手术的原理是把有问题的血管抽剥,可以理解为把“捣乱的坏血管”扔掉。

医生介绍,目前的手术方式都是微创的,“当天做手术,术后就可以下床活动。”基本不会影响日常生活。

△静脉曲张微创手术患者的腿李辉医生摄

即使是因静脉曲张出现下肢溃烂,也可以微创手术后,进行抗炎加压等综合治疗,有些情况下也可以植皮手术帮助愈合。

04

关于这些误区,你该知道

误区1

下肢皮肤颜色变黑变紫,去看?

不对,应该挂血管外科的号。下肢皮肤变色很可能是静脉曲张引起的。

误区2

静脉曲张导致的“老烂腿”,需要截肢?

错误。不需要截肢,手术的方式解决了静脉高压的问题,配合术后药物、加压理疗甚至植皮手术等综合治疗,不会影响患者的双腿功能。

来源:四川名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