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听说过不少 花青素了解过吗?

2019年10月16日 11:57 简体 正体   评论»

近些年来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以及对健康饮食的追求

也越来越受到欢迎

花青素属于多酚类化合物,是植物最主要的水溶性之一。花青素的多酚结构具有较强的性,能够有效清除内的自由基,保护生物酶系统免遭破坏,保持人体正常生理机能。

花青素的结构

花青素具有类黄酮典型的碳骨架结构(C6-C3-C6),已知的花青素有20余种,中的花青素主要有6种,天竺葵色素、矢车菊色素、飞燕草色素、芍药色素、牵牛花色素和锦葵色素等。

花青素抗作用

花青素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能够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抑制肝脂质的过氧化现象,并呈现一定的量效关系。

目前,我国的花青素类食品主要是胶囊剂型的较多,保健食品原料众多,常见的为花青素提取物。以蓝莓为原料的保健食品剂型主要有蓝莓颗粒胶囊、蓝莓软胶囊及蓝莓胶囊化等。

除此之外,应用于保健食品的花青素还可从紫甘薯、紫玉米、紫番茄、石榴、蔓越莓、葡萄籽等食物中提取。

花青素的多酚结构决定其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能够有效清除人体自由基、改善人体机能、防止人体衰老,因此花青素对人体具有较大的保健价值。

想要抗氧化?多吃这些紫色蔬果

蓝莓

含有丰富的花青素。

紫葡萄

仅次于蓝莓和紫色胡萝卜的富含花青素的水果。

紫薯

除了含有普通红薯的营养成分之外,还富含硒元素和花青素。

紫茄子

除了富含花青素之外,还含有维生素E,多食用对皮肤很好哦。

桑葚

营养成分丰富,除了花青素之外,还富含人体缺少的铁、钙、锌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想要抗氧化的小伙伴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喜欢的水果。

除了饮食,还可这样吃

如果在日常饮食中无法摄取足量的花青素,可考虑适当补充花青素类保健食品。常见的花青素保健食品有从葡萄籽、蓝莓、蔓越莓、石榴等食物中提取制作而成的胶囊或片剂等。

要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地选择花青素类保健食品,切记不可盲目食用。应按照标签说明书的要求服用,不能服用超过所标示有效期以及变质的保健食品。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不具治疗功效哦。

来源:安安科普 作者:王和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