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补脑?答案并不是吃核桃

2019年10月17日 14:43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橘子奶爸

的说法已经流传了很久了。

这种说法源自于我国传统中”以形补形、吃啥补啥”的说法,毕竟核桃仁和大脑长得有点像。

同时,在某些核桃乳饮料的大肆宣传下,这种说法就更为广泛。

但核桃是否真的有补脑的功能呢?究竟该如何正确补脑?

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01核桃补脑的科学依据

核桃,又称胡桃、羌桃,是胡桃科植物。

核桃营养价值非常丰富,有”万岁子””长寿果””养生之宝”的美誉。

其营养成分和功效,都被很多研究人员研究过。

核桃中86%的是不饱和,核桃富含铜、镁、钾、B6、叶酸和维生素B1,也含有纤维、磷、烟酸、铁、维生素B2和泛酸。[1]

核桃富含α-亚麻酸,ω-3脂肪酸。同时还含有维生素、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B、维生素E、钾元素、镁元素等。是各年龄段人群的健康食品。[2]

说了这么多,也没见有关于补脑的呀?不着急。

核桃中补脑的成分,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

核桃中的α-亚麻酸可以转换成为二十二碳六烯酸,也就是DHA,俗称的”脑黄金”。

DHA对脑发育极为重要[3],当然就对孩子变聪明有帮助。

另外,α-亚麻酸是一种既不能化学合成,也不能在体内自己形成的人体必需脂肪酸。[4]

这就让拥有α-亚麻酸的核桃,变得举足轻重。

也让核桃补脑有了基础。

02事实真的如此吗?

整个摄入、理论都是正确的。

但是在量上,差异很大,也是核桃补脑不科学的原因。

,大多数的动物很少通过代谢生产DHA,虽然α-亚麻酸(ALA)能够转化成DHA,但是其转换成DHA的效率极差所以DHA必需额外补充。[5]。

能够用到极差,充分说明转化率低下。另外据媒体报道,α-亚麻酸转化成DHA的转化率大约在2%到5%左右。

也就是说,吃一个核桃,补充的DHA量,微乎其微。

因此,希望以吃核桃来让孩子聪明的想法,是不科学的。

另外,由于核桃还有大量的脂肪,吃太多还可能引起肥胖,真的是得不偿失。

为了补充核桃中还有的其他微量元素,建议一天吃5个核桃即可。

同时,在喝那些所谓的核桃饮料的时候,一定要多辨别,其实绝大部分都没有补脑的功效,仅仅是一款饮料而已。

03如何正确补脑?

给孩子补脑,有三个绝佳的时期:你怀着孩子的时候;

你给孩子哺乳的时候;

孩子生长发育的时候。

在这三个时期多吃一些富含DHA的食物,才是补充DHA、补脑的正确姿势。

对于怀孕期间,国际脂肪酸及脂质研究学会的一个工作小组给出了建议:他们认为孕妇及哺乳妇女DHA的建议摄取量是每天300 mg,而此阶段的妇女每天DHA的消耗量介于45 mg到115 mg之间。

哺乳期间,多喝母乳,就是非常有利于大脑发育的事情。因为母乳中DHA占所有脂肪酸的比例从0.07%到超过1.0%不等,平均值约为0.34%。[5]

孩子生长发育的时候,就要多吃含有DHA的食物。

在我们日常吃的食物中,水产品是EPA和DHA的主要膳食来源[6]。

补充DHA,多吃各种鱼类,就显得尤为重要。

有研究者对比了市面上常见的14种海鱼、,发现其中鲈鱼的DHA含量比其他鱼类的DHA含量高出近5个百分点。[7]

所以,补充DHA就多吃点鲈鱼吧。完全没有必要去购买什么胶囊啥的,食疗才是最好的。

写在最后:让孩子聪明,是所有父母共同的愿望。

面对市场上各式各样的宣传,我们始终要站住自己的立场,以健康的、科学的方式,给孩子补充营养。

同时补脑并不仅仅只是DHA一种东西就行,要多吃蔬菜水果、肉类、鱼类等,进行合理的膳食,保证食物、能量的摄入,才能保持大脑的清醒和活跃,这才是提高记忆力、变的聪明的好办法。

除此之外,多陪陪孩子,让孩子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提高自己的能力,比什么补脑都管用。

[1]陈辉《食品营养学》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

[2]童彤《核桃营养价值高》(《中国果业信息》2017第5期)

[3]卢定强,陈钧,陈洁,陈庶来《二十二碳六烯酸和脑的健康》

[4]柏薇薇《冷冻丙酮法提取山核桃油中的亚油酸和亚麻酸》(《食品界》2016年第4期)

[5]二十二碳六烯酸-维基百科

[6]高颐雄,张坚《α-亚麻酸体内转化为二十碳五烯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的研究进展》

[7]祖丽亚,罗俊雄,樊铁《海水鱼与淡水鱼脂肪中EPA、DHA含量的比较》

来源:搜狐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