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养阳气 3个部位要先“藏”好 别拖出其他问题

2019年10月25日 11:01 简体 正体   评论»

,在一年四季中显得尤为重要。比起炎热的夏天、寒冷的冬天,不仅最适宜,也最关键,往往也更容易被人们忽视。秋天养生,讲究一个“藏”字,秋天一到,温度会不断下降,很多关键部位不“藏好”,就容易受冷。很多人不知道秋天养生应该怎么做,不妨先做好各个部位的保暖工作,具体都有哪些部位呢?

秋天养生,藏好这些部位

对于秋天养生,有三个重要部位一定要“藏好”,分别是肚子、脚踝和头部。这三个部位上分布着许多重要穴位,一旦着凉,会导致阳气亏损,到了寒冷的冬天,身体就会出现不适。

1.秋天养生,藏好肚子。到了秋天,气温不断下降,一定要注意肚子不要受凉,可以穿毛衣或者贴心小背心来抵御寒冷,千万不要为了漂亮依旧穿露脐装,这样会使得寒气从神阙穴进入体内,导致受凉,引起腹泻、等症状出现。

2.秋天养生,藏好脚踝。众所周知,脚踝上布满许多重要的穴位,平时通过诸如足三里穴等穴位可以起到保健养生功效,因此,在秋天养生,做好脚踝的保暖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更好的秋天养生效果,不仅不建议露脚踝,还应该穿上长袜子给脚踝起到保暖作用。

3.秋天养生,还应该藏好头部。譬如在大风的日子出门,带个帽子,不仅可以防止,还会大大减少发生的概率。因为头部有很多重要的穴位和中枢神经,一旦受凉,后果不小。

以上就是关于“藏好”重要部位以达到秋天养生效果的方式,除此之外,中医认为,秋天养生的目的为的是防止阳气丢失,还可以通过其他方法达到。

秋天养生的其他方式

在秋天养生的众多方式中,夜间泡脚是极其方便,也是成本极低的一种,受到很多人的青睐。在睡前泡脚,不仅可以让一天工作的劳累感得以舒缓,还有促进睡眠的作用。为了更好的秋天养生效果,还可以在泡脚的时候针对足底的涌泉穴进行按摩,达到补肾泻火、强健筋骨的效果,涌泉穴在足前部分的凹陷处,可以在泡完脚之后用掌心对着穴位进行揉搓,手脚冰凉的人还可以通过按摩此穴得到缓解。

除了按摩涌泉穴之外,秋天养生还可以按摩气冲穴。通过按摩此穴,可以促进腿部血液循环,尤其适合到了秋冬手脚冰凉的人进行。气冲穴在耻骨联合上方凹陷处旁边两寸的位置。另外,秋天养生穴位按摩还可以选择肾俞穴,也就是常说的腰眼,坚持按摩肾俞穴可以改善肾脏功能,增加血流量,在秋天养生中意义重大。

来源:奇妙的本草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