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体型选择运动方式 养生保健效果佳

2019年11月15日 7:44 简体 正体   评论»

不少老年朋友们平日喜欢锻炼健身,这是对身心非常有益的。但在锻炼过程中,老年人还应根据自身,针对性地选择适合于自身的运动方式、调整饮食,将更有利于健康。

水桶型

“水桶型”的老年人一般体格强壮,但过重的体重会给膝关节增加负担。这类老人应多进行耐力训练。在运动过程中,要保护好关节,可以多做慢跑、骑车、游泳等有氧运动,但不建议爬楼梯锻炼。

苹果型

体重较正常,只是臀部、腹部堆积不少脂肪。这类老人最易患上、血脂异常等,患的风险也较高。

平时应注重锻炼平衡能力和协调能力,建议选择跳操、广场舞等方式。需提醒的是,不要觉得腰部赘肉多就拼命练扭腰动作,非但不能起到减腰围的作用,还容易受伤。脂肪容易在腹部堆积多因生理原因,因此需要全身运动,整体减重了,腰围自然就下去了。

香蕉型

太瘦的老人容易营养不良,抵抗力弱,对环境的适应性差,特别容易患流感、上呼吸道感染、等感染性疾病,出现内脏下垂的也比较多。

这类老人首先应该调整饮食,多补充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锻炼应偏重小负荷的力量训练,比如练上肢可举杠铃,练下肢可做半蹲。还可坐着练习伸屈小腿,以锻炼膝部和腿部肌肉。一般连续做15次,每次3-4组,两组间可休息三五分钟,以身体能承受度为宜。

海绵型

这类老年朋友体型胖且体质虚,是“三高”的重度危险人群。还容易患骨关节病、睡眠呼吸疾病及肠道癌、等。

这类老人应把减轻体重放在首位,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同时保证一定量的高蛋白食物。锻炼以训练耐力为主,如骑车、慢跑、快走、游泳等,每周3-5次,每次至少半小时,可依据身体承受能力来调整。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大众卫生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