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體型選擇運動方式 養生保健效果佳

2019年11月15日 7:44 簡體 正體   評論»

不少老年朋友們平日喜歡鍛煉健身,這是對身心非常有益的。但在鍛煉過程中,老年人還應根據自身,針對性地選擇適合於自身的運動方式、調整飲食,將更有利於健康。

水桶型

「水桶型」的老年人一般體格強壯,但過重的體重會給膝關節增加負擔。這類老人應多進行耐力訓練。在運動過程中,要保護好關節,可以多做慢跑、騎車、游泳等有氧運動,但不建議爬樓梯鍛煉。

蘋果型

體重較正常,只是臀部、腹部堆積不少脂肪。這類老人最易患上、血脂異常等,患的風險也較高。

平時應注重鍛煉平衡能力和協調能力,建議選擇跳操、廣場舞等方式。需提醒的是,不要覺得腰部贅肉多就拚命練扭腰動作,非但不能起到減腰圍的作用,還容易受傷。脂肪容易在腹部堆積多因生理原因,因此需要全身運動,整體減重了,腰圍自然就下去了。

香蕉型

太瘦的老人容易營養不良,抵抗力弱,對環境的適應性差,特別容易患流感、上呼吸道感染、等感染性疾病,出現內臟下垂的也比較多。

這類老人首先應該調整飲食,多補充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物質。鍛煉應偏重小負荷的力量訓練,比如練上肢可舉杠鈴,練下肢可做半蹲。還可坐著練習伸屈小腿,以鍛煉膝部和腿部肌肉。一般連續做15次,每次3-4組,兩組間可休息三五分鐘,以身體能承受度為宜。

海綿型

這類老年朋友體型胖且體質虛,是「三高」的重度危險人群。還容易患骨關節病、睡眠呼吸疾病及腸道癌、等。

這類老人應把減輕體重放在首位,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同時保證一定量的高蛋白食物。鍛煉以訓練耐力為主,如騎車、慢跑、快走、游泳等,每周3-5次,每次至少半小時,可依據身體承受能力來調整。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大眾衛生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