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有多重要?看完我立马喝了一杯牛奶

2019年11月18日 14:22 简体 正体   评论»

老患者或者经常关注我的朋友可能会知道,“肉蛋奶豆”是我经常不离嘴的词。

丁大夫,这肉蛋奶豆就这么重要?为啥总让我吃吃吃啊。

不懂是吧,那么今天就来好好聊聊“肉蛋奶豆”。

我们原来讲过各种食物提供的是不一样的。那么这个“肉蛋奶豆”就是的主要来源,并且是优质质的来源。经常让大家吃,反反复复说就是为了保证蛋白质的摄入充足。

01蛋白质是啥?

蛋白质是一种化学结构复杂的含氮有机化合物。对于人的生命而言是极其重要的。蛋白质的重要性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迄今为止,人类发现的生命体无一例外的都具有蛋白质成分。

虽然蛋白质只占人体全部质量的18%-20%左右,但是它却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第一、人体组成的构成成分

我们的组织器官中,如肌肉、心、肝、肾等都含大量蛋白质,就连头发、指(趾)甲、骨和牙齿中也含有各种类型的蛋白质。

这些组织器官中的蛋白质处于不断的分解、重建及修复的过程中。因此我们每天都需要一定量的蛋白质来维持这种更新。如果这些组织器官生病、或者受伤,那就需要更多的蛋白质来完成修复。

第二、参与人体各种生理功能

大家有没有想过,我们为什么可以走路,可以拿起一个物体?

为什么流血了会自动停止?

为什么伤口会慢慢愈合?

为什么婴儿可以长大长高?

为什么了不吃药也能好?

为什么遇到喜欢的人会小鹿撞怀?

为什么紧张就出汗或脸红?

不知道也没关系,我要说的是这一切生命活动、生理功能都需要蛋白质的参与才能完成。不用怀疑,你看到这段文字的过程也需要蛋白质。

第三、提供能量

食物中的蛋白质也可以给我们提供能量(能量好比汽车的汽油),当进食碳水或脂肪不足时,可以通过复杂的转变成人体必需的能量物质-,用以维持基础代谢、体力活动、或者儿童的生长发育需要。

02蛋白质越多越好?

蛋白质对于人体如此重要,是不是越多越好?当然不是。

我们每天由于皮肤、毛发和粘膜的脱落,肠道菌体死亡,以及女性月经等,约丢失20g以上的蛋白质,因此需要从食物中摄取蛋白质作为补充。

理论上每天摄入30g蛋白就可以满足需要,但考虑到和消化吸收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男性每天65g,非孕女性55g以上蛋白质摄入,优质蛋白占一半以上。

03如何保证摄入充足的蛋白质?

对于健康成年人,每天一袋奶,一个鸡蛋,一两豆腐,2-3两肉足矣。

健康人尚且需要这么多的蛋白质维持身体健康,如果你怀孕了,或者不幸长了肿瘤,或者感染性疾病,蛋白质需要就更多了。

所以,下次我再唠叨你要吃肉,吃鸡蛋,喝奶时,就不要说我不爱吃、好麻烦啦。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丁医生营养课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