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壓高隨著年齡增長就降下來了?闢謠:早干預早控制最重要

2019年11月20日 12:53 簡體 正體   評論»

很多朋友,特別是中青年的朋友,都會出現低壓高的情況,而且相比,往往舒張壓(低壓)的控制難度更多,有的時候甚至吃了多種,低壓都控制不下來,我們經常說,等大了,低壓想高都高不上去了,那是不是低壓高就不用管,隨著年齡增長自己就降下來了?

首先,這是一種不正確的認知,不管是低壓高還是高壓高,都值得引起我們的重視,早干預早控制才是最好的辦法,確實是有很多65歲以上的高血壓朋友,不但不會低壓高,還會出現單純收縮壓高,低壓偏低,壓差大的情況,但這種情況之所以出現,與沒有對高血壓儘早的進行治療干預有很大關係,高血壓長期不控制,再加上高血脂、吸煙等因素的影響,粥樣硬化逐漸加重,最終出現單純收縮壓高的問題,這並不是什麼好事,而是因為沒有積極的干預心血管的相關風險因素,導致動脈血管硬化嚴重或主動脈瓣膜關閉不嚴等問題才出現的血壓情況,因此,如果說低壓高不控制,到了年齡就會降下來,那是以血管嚴重硬化或心臟出現問題為代價的,為了降低低壓高的問題,而導致心疾病風險的加大,這樣做當然是得不償失的。

因此,對於血壓低壓高的問題,還是應該早干預早控制。我們前面也談到了,這種情況多數發生在中青年身上,而中發現高血壓問題的臨床特點包括:血壓升高幅度不大,以低壓高為特徵,沒有感覺和典型高血壓癥狀,伴有肥胖、血脂異常等問題,血壓測量頻率低,治療的依從性和血壓的控制率也都偏低。為什麼會這樣,還是因為年輕啊,年輕身體好,血壓高一點也沒感覺,不去查體根本都不知道,即使知道了,因為沒感覺,也不願意去改善和控制,這些都是導致中青年人出現低壓高,最終發展成低壓高壓都高的情況的原因之一。

對於低壓高的問題,不管是否用藥,都應該首先要注意生活上的調理控制。限鹽、減肥、加強運動鍛煉、保持平和樂觀心態,這些方面,都是控制好低壓的重要方面,其重要性和對低壓的調節作用,甚至很多時候強於藥物的治療作用。之所以會出現低壓高的問題,一方面是血管一般彈性還不錯,另外血流速度可能相對較慢,而心率變快,血液迴流心臟不充分等,也都是導致低壓高的重要因素,因此,低鹽飲食,減少水鈉瀦留引起的血容量增加,控制肥胖,控制血脂,改善血液粘稠狀態,加強運動鍛煉,保持平和心態,控制交感神經引起的心跳加速問題,控制好心率,這些都是把低壓降下來的重要方面,除此之外,戒煙限酒,避免熬夜,這些方面也都要注意,千萬不要因為年輕就不在乎,等著年齡大了低壓降下來,到時候低壓降下來了,高壓也會高,心血管風險還會大大增加,這種做法當然是不可取的,也是不正確的。

用藥方面,對於低壓高,推薦對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RASS)有抑制作用的降壓藥,如沙坦類藥物、普利類藥物都是推薦使用的藥物,這類藥物能夠抑制RASS系統活性,對於交感神經或RASS過度激活引起的高血壓問題,有著良好的控制效果,心率超過80次/分的患者,可以優先選擇β受體阻滯劑類藥物,如美托洛爾,比索洛爾等藥物,這類藥物能夠減緩心率,改善心率加快導致的低壓高問題。對於低壓超過100或110的低壓高情況較為嚴重的情況,可以選擇聯合用藥來控制血壓,沙坦或普利類藥物聯合噻嗪類利尿劑,或聯合地平類藥物的組合,沙坦或普利聯合β受體阻滯劑的組合,對於控制低壓高,都是可選的組合。

總之,低壓高的問題,不管是單純低壓高,還是低壓高壓都高而低壓偏高的情況,都應該要引起積極充分的重視,積極的對血壓進行控制和干預,血壓控制早達標,身體的健康就能早獲益。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李藥師談健康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