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好不好 有哪些方法可以判断出来?

2019年12月01日 11:24 简体 正体   评论»

肺是脏腑中位置最高的地方,素来被比喻成“华盖”,意为遮蔽身体的其余脏腑。不难看出,肺在身体中的重要性。通过内外气体的交换,将排出于外,将养分吸收于内,以维持机体的生理功能,有着无可代替的作用。

生活中,真正都懂得养肺的人却少之又少,大多都是在和肺对着干,抽烟喝酒、雾霾尘埃、汽车尾气、厨房油烟,皆是肺的“天敌”。天天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难免被污染,应该时刻警惕,留意着它的。每天有“四看”,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了解它,保护它。

是否在发生着变化,一般毛孔没有变得粗大,皮肤依然细腻有弹性,斑点也不是很多,气色看起来也很红润的人,是值得高兴的。古人讲,肺住宣发,在肺气的推动之下,身体的血液能够有效流通,将其源源不断地运往身体各处,滋养皮肤毛孔。在肺气通畅之时,皮肤的也会更加正常,能够与外界空气交互,吸收氧气,吐出毒素,使得皮肤看起来水润光泽,毛孔也不易扩张。可以这么说,肺气是皮肤的屏障,一旦出现了问题,受到累积的往往先是皮肤。

看毛发是否干枯,具体到脸上可以看眉毛。眉毛的干枯与否,也很少有人将其与肺气联系到一起。皮毛者,肺之合,意思就是皮肤和毛发一样都和肺气有着关系。人眉毛的生长离不开血的滋润,血液中的养分正常供给时,眉毛的生长才会得以延续,不容易干枯以及脱落。在肺气弱时,便无力推动血的运行,使血难以上行,以至于无法供应到眉毛,眉毛看起来也就不美观,甚至容易干枯。

看呼吸是否顺畅,肺开窍于鼻,鼻则主呼吸。肺气在身体中运行无阻,也源自于身体各处没有任何阻碍,它就如同一个先行官,起到开路的作用。可想而知,当其运行不畅时,鼻子的呼吸也会出现问题,以至于影响到正常的呼吸功能,整个呼吸易变得急促,胸部也会感到发闷。在此情况下,鼻子出现的问题也会更加突出,容易、过敏等等。

是否少了,尿液量的突然减少,也会和肺气无法正常宣肃有着关系。人体内的整个水液循环以及代谢过程,都是在脏腑的协调运作之下完成的,其中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都会影响到水液的代谢。古人说“肺住通调水道”,也正说明了这个道理。其无法正常疏通时,尿液的生成速度就会减少,一天的排尿量以及排尿次数和以前相比会明显降低。没有代谢出去的水分,则容易生成痰液,伴随咳嗽排出体外。

,从身体的诸多地方都可以看出来。皮肤、毛发、呼吸以及尿液等都可以反应出,每天要多加留意。与此同时,更要注意保养,尽可能地用泡水,吃点枇杷等食物,能够很好地理顺肺气,排出毒素。老烟民们尤其是要注意养肺,烟毒的累积速度是很快的,给身体带来的影响也更大,切勿因贪嘴而损了健康。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女人百科汇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