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水、千滚水不能喝?专家:真正该少喝的是这种水

2019年12月06日 11:12 简体 正体   评论»

中国有个神奇的东西,叫多喝了,多喝热水;拉肚子了,多喝热水;嗓子疼,多喝热水;姨妈来了,多喝热水……这也是几乎所有的人都会说的一句话,热水真的是灵丹妙药,什么问题都能解决吗?

可别说,喝热水还真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据传,中国人喝开水有四千多年的历史,这可能就是“多喝热水能治病”理念的最初来源,《孟子》中载有:“冬日则饮汤”,“汤”便是热水或开水。在中国以外的国家,千百年来的饮食习惯都是喝冷水(生水),但由于饮用不洁的水引起的瘟疫比比皆是。而我们,因为懂得将水煮开,避免了一次又一次的传染病。所以热水就能随便喝了吗?

当然不是!真正致癌的是:热水!准确来说,是65℃以上的热水。

世界卫生组织也将高于65℃的热饮,列为2A级致癌物(很可能致癌)。其原因在于温度,而不在于饮品本身。为啥这个温度要卡在65℃呢?,因为我们的口腔黏膜和食管黏膜,对温度很敏感:适宜的进食温度在10℃~40℃,能耐受的高温也在50℃~60℃,超过65℃便能烫伤黏膜。

像人们常喝的水、咖啡、茶等,如果高于65℃,都容易烫伤食道,久而久之,可能发展成食道癌。偶尔的烫伤,我们的口腔、食道可以进行自我修复。但如果长期喝烫水,可能就会成为、食道溃疡的宠儿,还会埋下食道癌的隐患!

那么,如何判断是否超过65℃呢?

很简单,不烫口就行。平时只要将热饮热食,稍微放一放,凉一凉,感觉不烫就可以了。至于那些吃惯了烫食,喝惯了热饮的人,劝你也早点改掉这个坏习惯。能接受比别人更高的进食温度,并不是值得骄傲的事。那是因为你的黏膜由于反复受到热刺激,已经增生变厚,对温度不敏感了,更容易患

当然,也不要因此就不敢喝热水改喝凉水了,喝热水的功效还是很多的!

1、当身体出现了虚寒(身体怕冷,手脚冰凉,面色苍白),如虚寒性的姨妈痛,或腹部受凉后的不适,喝热水可以缓解肌肉痉挛

2、喝热水可以加快气血运行,排出体内废物,加速胃肠蠕动,帮助排便,尤其是清晨喝一杯温水,对于患者十分有益;

3、热水还可以起到润滑肌肤的作用,所以可以减少粉刺,滋润眼球、鼻腔。

既然说到这里了,就一次性给大家说清楚了!

1、隔夜水,到底能不能喝?

有实验证明:隔夜(甚至隔好几夜)的水和茶水,亚的量离超标都还差得远,根本谈不上致癌。如果早上烧的水晚上能喝,那晚上烧的水,第二天早上为什么不能喝呢?所以,隔夜水的问题不在于隔夜,只要被保存好,不被灰尘、细菌等污染,隔夜水是可以放心喝的。

因此,对于生活中那些烧过好几次的水放心喝,不致癌。

注意:烧开的水,最多能加盖放置3天,超过这个时间,就别喝了

2、(反复烧开的水),会致癌?

放心喝!

自来水中确实含有硝酸盐和,反复烧开后,也确实会导致部分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由于亚硝酸盐有可能转化为致癌物亚硝胺,所以很多人非常担心。但,已有实验室测定明确显示:即使是烧开了20多次,白开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仍远低于国家生活饮用水的亚硝酸盐含量标准(1mg/L),很安全。可见,一般的反复加热,并不会显著增加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

因此,对于生活中那些烧过好几次的水也可以放心喝。

◎国家标准,生活饮用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应:≤1mg/L;

◎开水反复烧开20次后的亚硝酸盐含量是:0.038 mg/L。

3、阴阳水不能喝?

阴阳水,就是冷热水兑着喝,兑的是凉白开、纯净水、矿泉水,对健康并无害。

开水烫嘴,不兑点儿冷水,难道非得等到自然放凉了才喝不成?

如果兑的是自来水、井水等,这就真不能喝,因为水里有各种微生物,生喝有可能引起腹泻等不适。所以,冷热水可以兑着喝,但不能兑自来水、井水等。

4、纯净水常喝对身体不好?

想太多!纯净水里确实没什么矿物质,但也不至于对身体不好。喝水的目的只有一个——补充水分。只要水质合格,能满足身体对水的需求,不管是喝纯净水、喝白开水,还是喝矿泉水,都没什么区别。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医闻速递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