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霾】来了!怕不怕肺癌?医师解释尽早筛查

2019年12月19日 8:11 简体 正体   评论»

阴霾
(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19年12月18日】(编辑:李智)据新唐人报道:从12月6号起,阴霾持续在中国大陆华北、黄淮、江汉等地区出现连片污染,截止到12月9号,有55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其中,北京市等37个城市达到「5级重度污染」以上。

日前台湾多所研究机构联合研究发现,南部增加率是北部15倍。专家怀疑空污是祸首,且肺癌长年是很高的癌症。不过,早期肺癌佳,为强调早期筛检重要性,新光吴火狮纪念医院医疗副院长高尚志日前表示,临床常见不抽菸的女性肺腺癌患者,呼吁家族病史、工作场合空气糟或50岁以上女性危险族群,呼吁至少做一次低剂量肺部电脑断层,揪出早期病变。

肺癌死亡率高 不抽菸女性人数多

健康医疗网引用高尚志观点,肺癌死亡率连10年第一,尤其许多女性肺腺癌患者,没有抽菸,可能是因为煮饭油烟、拜拜香灰和PM2.5的关系,尤其家族病史(一等亲内),慢性肺病史,工作场合空气糟,都是肺癌危险族群,应定期检查是否有病变。

若检查发现有小结节、毛玻璃样等病变,应根据病灶大小决定追踪时程,如果追踪没问题就可以延长追踪时间。高强调,若有早期肿瘤,提早拿掉,治愈率几乎达百分百,做电脑断层才能早期诊断

阴霾
大陆阴霾(网络图片)

早期肺癌治愈率佳 危险族群要筛检

检测出肺癌如何治疗?高尚志解释,先判断大小或是否转移,如果是1、2和3A期,可以施行手术切除;若是3A、2B期,还需要术后化疗,且切下来的组织还要去检查,最常见的EGFR、ALK突变,适用健保的标靶药物治疗,其他ALK,ROS1等其他突变也有药物,但不一定有健保。

如果没有基因突变,必须化疗或。针对目前火热的免疫治疗,他表示,免疫治疗比较昂贵,健保视PDL1表现量有条件给付,表现量高,治疗效果才比较好,而且免疫治疗不是所有人都适用,要检验患者组织体内的PDL1,再加上化疗、抗血管新生药物等合并治疗。然而,合并药物越多,副作用也越大,需视病人情况调整。

为避免疾病恶化,增加治疗难度,高尚志医师呼吁,危险族群应定期筛检,早期诊断治疗效果越佳。

阴霾
大陆阴霾(网络图片)

本文章或节目经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原文链接:【阴霾】来了!怕不怕肺癌?医师解释尽早筛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