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聚餐请注意!大量饮酒会「吐血」

2019年12月27日 8:04 简体 正体   评论»

聚餐
(pixabay)

希望之声2019年12月26日】(编辑:李智)岁末年终,不少公司会举办尾牙宴,开心狂欢大吃大喝之际,也别忘了注意身体状况﹔阮综合医师提醒,酒席上短时间大量喝酒、或是吃酒精浓度高的火锅后,又「」的情况不少,当发生大量吐血时,首先要保持患者的通畅,防止被呕吐物呛到,并尽速送医。

NOWnews报道:阮综合医院消化系内科主治医师萧伟成说,一名30岁男性患者,在尾牙宴上被拱敬酒,一轮「深水炸弹」喝下来,几次剧烈呕吐后就当场「吐血」,回家前整个人呈「断片」状态,隔天凌晨仍持续呕吐,后来家人看到他吐血,紧急送医治疗。

萧伟成说,小赵就医时有发烧、胸痛、呼吸困难、吐血等症状,经超音波和胃镜检查发现食道有4公分裂伤,是典型的「马魏氏症候群」食道裂伤﹔因为白血球指数过高,电脑断层检查发现他纵膈腔已经发炎化脓,除了注射抗生素并施以电烧手术治疗,住院两周后痊愈。

pixabay
年终(pixabay)

萧伟成指出,酒精对胃粘膜和蠕动都会产生刺激、引起呕吐,胃食道交接处黏膜会因为突然剧烈的呕吐,腹部压力突然上升,导致撕裂伤造成出血,严重还会造成食道黏膜灼伤、胃穿孔等。

萧伟成建议,不管酒量大小,除了不要空腹喝酒、不要喝混酒;喝酒的同时,不要喝浓茶、也不适合吃酸的食物及喝碳酸饮料。当发生大量吐血时,首先要保持患者的呼吸道通畅,防止被呕吐物呛到;又因为大量失血可能发生「姿势性」、容易晕倒,必须让患者保持休息的姿势、并避免跌倒,然后尽速送医。总之,「酒充英雄胆,醒来悔不断」,欢乐聚餐有节制、避免过量,才是最佳之道。

本文章或节目经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原文链接:年底聚餐请注意!大量饮酒会「吐血」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