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丨吃猪血能“除尘”?怎样才能保护好你的肺?

2019年12月29日 11:06 简体 正体   评论»

全国各地PM2.5频频亮红灯,难以想象一出门,一张口就是一肚子的灰尘,肺也变得风尘仆仆。但不出行是不可能的了,只能多吃些清肺排毒的食物了。想起要清除灰尘,立马就想到了那些年被老妈逼着吃的猪血。那猪血究竟能不能除肺尘,大家一看便知~~

猪血的成分与功能主治

猪血又名猪红、液体肉,来源于猪科动物猪的血液。

据《本草纲目》记载:猪血咸,平,无毒。清油炒食,可治嘈杂有虫。而中医诸多名录也记载猪血有治眩晕、中满腹胀、肠胃嘈杂、等众多功效。

而现代药理和化学成分分析发现:猪血中含有4.3%,不仅如此,猪血蛋白质所含的比例与人体中氨基酸的比例接近,非常容易被机体利用,因此很容易被机体消化和吸收,是一种优质蛋白质很好的来源。同时,其脂肪含量比例却极其小,只占了不到0.2%。属于典型的低热量,低脂肪食品。

中医讲究以形补形,那猪血有没有补血的作用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每100克猪血中铁的含量竟高达45毫克。这是什么概念?就是说你吃100克的猪血相当于吃4斤的瘦肉得到的铁成分。而铁是人体造血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一旦铁缺乏,机体就会产生缺铁性,就是我们一般所说的贫血。所以吃猪血是可以预防和治疗贫血的。对于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要失血的女性朋友来说,猪血食疗最是合适不过。

尽管猪血营养成分高,又有那么多的作用,但是这跟猪血清肺尘的传言又有什么关系呢?猪血真的能扫肺尘吗?

猪血扫肺尘?NO

想看猪血是否能够扫肺尘,就要看它具不具备以下两个条件:①猪血能不能到达肺部?②猪血具有清除肺部沉积物的作用吗?

显而易见,我们进食猪血以后,猪血通过咽喉,直接就进入了消化道,然后被胃、大小肠的各种酶分解,从而机体得到吸收。猪血到达肺部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了,那条件一很明显了。

那猪血具有清除肺部沉积物的功能吗?仔细看上面猪血的功能主治和成分分析,你会发现,猪血对于肺部灰尘和沉积物并没什么卵用。所以,如果工作环境恶劣,吸入大量颗粒而导致矽肺的病人,千万不要寄希望于吃猪血,估计把你吃成猪,你的肺里还是满满的颗粒。当然,如果是贪图于猪血的其他功效,那就应另当别论。

啊啊啊,是不是要崩溃了,被爸妈骗着吃了那么多年的难吃的猪血,竟然还是满肺的灰尘?

不要急,猪血虽然不能清除肺部的灰尘和沉积物,但是猪血能排毒养颜哦!

排毒养颜之猪血

其实,猪血能清肺,我觉得这句话还是没有错的。民间信奉中医,猪血之清肺,自然指的不是单纯的西医解剖之肺器官,它指的是中医理论中一个肺系统,甚至可以扩大到整个机体。猪血清肺之“清”字,指的就是清机体之污垢,排肠毒。

而据研究,猪血解毒、排毒的功能却是实实在在。猪血中的血浆蛋白经过人体胃酸和消化液中的酶分解后,能产生一种解毒和润肠的物质。可与入侵肠道的粉尘及有害金属发生化学反应。使其成为不易被人体吸收的废物而排出体外,故有除尘、清肠和通便的作用。

写在最后

猪血是不能扫肺尘的哟,如果有长期工作在大量粉尘中的朋友,千万不要依赖于“猪血能扫肺”的传言,还是要尽量远离不健康的环境。而尽管猪血并不能达到万众瞩目的扫肺尘功能,但是作为低热量、低脂肪,而又含铁量高食品,猪血确是不可多得的食疗原料之一。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十三楼医生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