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一年中最危险的日子!这6大器官容易崩溃

2019年12月31日 5:15 简体 正体   评论»

三九寒天(图片:pixabay)
寒冷的季节(图片:pixabay)

希望之声2019年12月30日】(编辑:郭强)古谚有云:“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数九寒天,冷在三九”。数九是指冬至后连续的那几个九天,其中三九最冷。

一九:12月22日~12月30日;二九:12月31日~1月8日;三九:2020年1月9日~1月17日

寒冷的季节,对全身器官是一次全新的考验。也是人身体最脆弱、防御力最低、极易患病的季节。今天就教你为“六大最怕过冬的器官”做好防护工作,过一个温暖、健康的冬天。

监测血压(图片:pixabay)
监测血压(图片:pixabay)

:遇冷收缩易变脆

冬天是心脑血管的“魔鬼季节”,寒冷刺激会使血管痉挛,血压波动性增大,导致、脑梗死等疾病增多。尤其是中老年人,血管弹性差,出现意外的几率更高。

平时做好血压监测;吃点血管“清道夫”:山楂、燕麦、黑木耳、金橘、茄子、红薯、大蒜、洋葱。晚上早点睡。熬夜时,心脑血管的生物钟也会被打乱,导致体内过多地分泌去甲肾上腺素,让血管收缩、血液黏稠度增加。

心脏:最怕温差大

昼夜室内外温差大,容易引发心脏疾病。温差大会导致冠状动脉痉挛,导致急性心肌缺血,严重的时候,还会诱发等。

睡前用热水泡泡脚,洗澡时先放热水,等水温合适后再脱衣服。外出时要注意保暖,戴手套、帽子、围巾,护好头部、手部、脚部。

晨雾伤肺(图片:pixabay)
晨雾伤肺(图片:pixabay)

肺:早晨雾气最伤肺

冬季寒冷、干燥的空气,都要经过“肺”这个气体交换站进入体内。此时不加以保护,不仅会诱发咳嗽等一些疾病,还非常容易落下病根,导致来年复发。

积极补充水分有助于养肺。大量饮水,可以从呼吸道“摄取”水分。比如,将热水倒入杯中,用鼻子从杯口缓缓深吸水蒸气,每次10分钟,早晚各一次。冬季早晨雾气寒冷浓重,过量吸入会对肺造成很大的损伤。有晨练习惯的老人最好等到雾气散去再锻炼。

胃:冬季代谢会变慢

冬季是脾高发期。天气变冷,胃本身也会有些倦怠,如果食用过冷、过生、过硬的食物,会给胃带来额外的负担。

冬季要多吃温软、易于消化的食物,并尽量做到少食多餐;睡前3小时内不吃东西,让胃劳逸结合。

保暖(图片:pixabay)
保暖(图片:pixabay)

鼻子:防止病菌从鼻入

冬天鼻黏膜直接接触冷空气,其黏液分泌减少,毛细血管变脆,鼻子的“屏风”作用也容易变差,从而导致有病菌的空气直接进入肺内,增加了呼吸道感染的几率。

睡前用温淡盐水清洗鼻腔。每天坚持按摩鼻翼。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左右。晨起、晚睡前各一次,增加鼻部血液循环,提高耐寒能力。

:也会“

受凉是诱发最常见的原因。前列腺中有丰富的肾上腺能受体,受凉时极易引起交感神经兴奋,致使腺体收缩,局部血液循环不畅,造成慢性充血,导致尿道内压力增加。

注意小腹部及后腰部的保暖;及时排尿,平常多喝水,有利于保持血流畅通,冲刷尿道,防止泌尿系统感染及结石形成。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原文链接:三九天,一年中最危险的日子!这6大器官容易崩溃

欢迎您发表评论: